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再出发:多元一体 和而不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21:04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360度):2004年,三百位香港专业、学术界人士联名签署了一个《香港核心价值宣言》。香港有过去的发展繁荣,能够确立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这些核心价值是决定因素。而这些价值之一,就是多元包容。

    多元一体,和而不同,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曾用这八个字来概括香港的文化政策。而这八个字其实也是对香港多元文化现状的一个概括。各种文化的和谐共存其实就融合在香港人的生活中,比如说香港的公众假期,既有农历新年和中秋节,也有圣诞节和情人节,既有天后诞、佛诞,也有盂兰节和万圣节,多种族、多文化、多宗教特征一目了然。多元文化来自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人口。正因如此,香港一向实施宽松和开放的入境政策。截至2006年,约有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民,可获免签证到香港旅游7至180天不等。符合资格的专业人士甚至只需办理最基本的入境手续,就可以获准来香港就业。

    近年来,香港还连续采取多项措施吸纳优质移民。2003年7月15日起,香港扩大入境就业政策的适用范围,容许更多国家地区的居民受聘来港工作。又先后推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和"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以吸附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强其作为国际都会的吸引力及竞争力。2006年末,香港特区政府又推出了《种族歧视条例草案》,从雇佣、教育、服务、住所等方面确保不同种族、肤色的人口都能够得到平等保护,推进种族相处融合。其实,这部条例体现出来的接纳与尊重,正为香港的繁荣和活力写下了注脚。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