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新香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3:00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CCTV-4《香港?香港》特别节目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今年的7月1号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派出多组记者赶赴香港进行采访报道。从20号开始,我们中文国际频道分别在中午和晚上的《中国新闻》栏目中推出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与在香港的前方记者进行连线,向您报道香港方面庆祝回归的情况。现在我们就连线正在香港 (地点)的本台记者万灵,你好万灵,从镜头上看背景很美,先介绍一下你所在的位置?

    万灵:好的,这里是维多利亚港,是 世界上最好的天然良港, 美丽的港湾和林立的大厦对很多观众来说可能并不陌生,很多时候提起香港可能出现在人们脑海里的就是这幅图景,湛蓝的海湾,标志性建筑还有美丽的天际线。而这里也是现今许多内地游客来港旅游必到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可以体会到的不只是现代、美感和秩序,也会联想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香港历经风雨还能保持这般美丽和繁荣,足以令港人感到骄傲。

    那么现在距离 7 月 1 号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日还有十天的时间,在香港庆回归的气氛如何?

    万:说实话,在这几天看来,街面上特别明显的庆回归的标志倒是不多,我们只是在时代广场等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看到有关的艺术展现,在地铁里还看到一些庆祝活动的公告,比如八一飞行队表演免费票的派发等等,倒是不时地可以在公开场合听到那首始终有你那首旋律和内容都很棒的歌,那首歌也是香港人的心声了。另外各大媒体也都加大了对庆回归报道的力度。在和一些市民交流的时候,他们倒是都知道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香港会举办多项活动庆祝回归十年,我们了解到,从去年开始,香港社会各界就已经开始了回归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总计有 800 多项,庆祝的主题就是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实,近期各种活动会变得越来越密集, 800 多项活动不是全部由政府主办的,其中一大半都是社会团体自发地去组织并推动的,政府推动就是核心的几项,其中的 400 多项是政府和民间合办的。像今天就有一个我的十年图片展在海港城举行,

    那么你和中国新闻报道组抵达香港已经有几天时间了,能否谈一下香港给你的直观感受?

    好的,香港对我来说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陌生是因为很少有机会来,熟悉是因为香港离我们并不遥远,更何况现在是一个资讯发达的时代,香港以它的独特性而为世界所熟知。

    如果是初次来港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里的车辆是靠左侧行驶,方向盘在右,这是你首先要适应的。另外呢就是这里的洁净和有序。这次我来香港觉得香港给我很多亲切感,这些亲切感主要来自这里热情勤力的人们,无论是的士司机还是与我们合作的电视台同仁,每个人都对我们抱以微笑,并很努力地同你讲普通话,尽量让你能够听懂,所以在很多人眼里香港是一个可爱的城市。

    而如果你和他们聊天,问到十年来的感受,大多数人都会说蛮好蛮好的,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你能感受到他们是如何地热爱香港,正像特首曾荫权所说,香港在地图上只是细小得毫不显眼的城市,但却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城市。在香港,「人」的价值是最宝贵的。无数的个体在努力奋斗,集合迸发出巨大能量,推动香港进步繁荣,发展成为一个生机勃发、包容开放、进步文明的社会。在香港你确实能感受到这一点,这里人的状态,对工作的投入,政府的服务性、人性化管理都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这两天我们看到相当多的街头提示就是香港运输署提示市民不要忘记换领十年前颁发的驾照,驾照的有效期是十年,运输署并提醒市民持过期驾照驾驶就是犯罪。在香港像这样的提示还有不少。

    总之呢,在香港的见闻不是几分钟可以说完的,好在今天我们的特别节目直播才刚刚开始,我和我的同事还有机会向您一一报道。先把信号还给北京的主播。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