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再访淘大花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21:22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360度):在香港十三家媒体联合举办的“香港回归十周年十件大事评选”中,“1997年香港回归”名列第一,而位居第二的大事,香港人选择了“2003年的抗击SARS”。为什么这场疫情对于香港人来说如此难忘和如此重要?有人说,SARS改变了香港社会的卫生、环保、城市建设、信息公开等许多方面。而另一方面,也许是这场疫情兵临城下的时候,这座城市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特质深深印刻在了人们的记忆中。而这种精神和记忆可能会更长久地影响着香港的未来。

    蔡碧治和她的姐妹们出售家里的旧货用于在内地的扶贫助学行动。1998年开始到现在,蔡碧治任会长的淘大妇女会已经让一千多名孤儿和单亲学生重新拾起了课本。

    蔡碧治被人称为“碧姐”,在2003年的SARS期间,为认识和不认识的病人煲汤,她曾经买过25只保温桶。

    《新闻调查》--《走进淘大花园》资料:

    蔡碧治:每天不断有消息,电视一个小时播一次,淘大有居民死掉了。我第三天送上去的时候,我这个朋友的先生告诉我,他隔壁床的那位先生都想喝汤,可不可以多送一份。我说没问题,你们所有的病友,有谁需要的,我都可以给他送上来。你想想当时的情况,多心酸,大家都是不认识的人,他可以开口说,我都想喝汤。

    长江:你是害怕有一天,他不能再喝汤了?

    蔡碧治:是!

    在香港的SARS疫情中,淘大花园是重灾区,321人感染病毒,42人死亡,在当时,这里被香港人看作瘟疫之源、夺命之城。

    蔡碧治一家人那时候已经不住在“淘大花园”,可是却不忍心站在一旁看着老街坊受难,她每天都回来提供帮助。

    在SARS中,多数香港人表现都出了这样非凡的勇气和团结。也是淘大花园,爆发了大规模感染的E座居民集体被送往度假村隔离之时,正是一些普通志愿者承担了在隔离营内照顾他们起居饮食的工作。

    而在隔离线的那一侧,淘大花园的居民们也用克制和配合出色完成了自己在这一场战役中的使命。

    陈冯富珍:差不多有500多个家庭受到隔离。牵涉的人差不多1300多人,但是我还是要感谢他们的合作--就是在隔离的安排之下,跑出屋到处走动的,我们没有这个情况,所以我就是感觉到香港的市民知识比成熟的,而且也了解到他们公民的责任。

    在隔离期满后,当E座居民重返家园,迎接他们的是欢呼和鲜花,还有楼下的栏杆和小树上,系满了祝福的黄丝带。

    2003年的SARS中,淘大花园有一位女士对感染病毒的丈夫说,我会照顾好小孩,你自己在医院打胜这场仗。这位带着7岁的孩子、独自度过SARS恐慌的妻子,在采访中对我说:“人到了最困难的时候,眼泪最没用。那个时候你只要去做事,能做什么马上就去做什么,这一条最能帮到自己,也有机会帮到别人”。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