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邓平寿的雅号与官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8:45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专题:公仆楷模邓平寿

    邓平寿,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用31年,演绎了一段共产党人与老百姓至真至纯的鱼水亲情。生前,乡亲们给他起了不少雅号,诸如“泥脚书记”、“田坎书记”、“挎包书记”、“ 桑蚕书记”、“草鞋书记”,等等。(6月18日《人民日报》)

    在邓平寿身上,每一个雅号,都有一串动人的故事。例如,以前的虎城最好的路就一条石板路,村民天晴下雨一双草鞋,泥巴裹腿。当了镇党委书记的邓平寿也穿上了草鞋,发誓:“虎城农民不脱草鞋,我就穿着!”“管你金生银生,把老百姓的路修好了,才是你的人生!”“草鞋书记”,由此得名。他就是穿着草鞋,为民谋利,不辞劬劳,走遍了虎城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镇20岁以上的人没有不认识他的。如今,虎城的农民早已脱下草鞋换皮鞋,还买上了摩托,坐上了汽车,走在宽广平坦的硬化路上。

    人们给官员起雅号,往往与这个官员的禀赋德性、行为举止等有关联,是其形象的生动写照。例如,明代监察御史丁俊生活节俭,常食豆腐,人称“豆腐御史”;新繁知县胡寿安种菜自食,人称“菜知县”;清代“一代廉吏”于成龙一直是“苦节自厉,始终不渝”,喜欢粗茶淡饭,“日惟啖青菜”,人称“于青菜”,这些都是对为官清廉者的褒扬。邓平寿的诸多雅号,不只彰显出他朴实、勤政、务实、亲民和乐于奉献的形象,也表达了老百姓对他的拥戴和景仰之情。

    雅号,又指绰号,一般含诙谐意。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主犯、湛江市委原书记陈同庆,因痛饮价格昂贵的“蓝带”成瘾,被人戏称为“蓝带书记”。而大贪官胡长清则被老百姓斥之为“三胡干部(胡吃、胡吹、胡来)”,字里行间充满对贪官的蔑视和愤懑。

    因此,为官者的雅号或绰号,不仅是取用者个人思想感情的表述,是一种民心民意的反映,也是对为官者官德和人品的一种评判和标示。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大凡为官者都希望给百姓留下好口碑、好印象,这无可厚非。但诚如墨子所说:“是名也,止于(只限于)是实也。”(《墨子.经说上》)美名不可虚得,它是崇高实践和立德修身的产物。播下的是恩德,收获的是民心;心中有百姓者,百姓心中有他。这不只邓平寿给我们的启示,也为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人的领导实践所证明。(沈仰佑)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