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香港十年:在变化中进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8日 21:30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360度):其实在香港人的语言里,“执生”这个词被认为很好地总结了香港人的个性。“执”是执着的执,“生”是生命的生。这是南粤的俗语,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要把持住生的机会。它的真正意思是灵活变动,不拘一格,随机应变。“执生”是令香港人自傲的一种品质。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横扫东亚,香港也损失惨重,股市、楼市大跌,经济出现负增长。

    除了采取系列措施,动用1100多亿港元的外汇基金,入市捍卫香港股市,保持港币汇率的稳定外,香港特区政府也加大公共工程投资,引入迪斯尼乐园,扩建地铁和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以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

    从1999年第二季度开始,香港经济逐步复苏,2000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现了10.2%的高增长。

    然而此后受2000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收缩和2001年"9?11"事件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开始放缓,香港的经济再度下滑;2003年非典疫情对香港的旅游、交通运输、酒店会展等产业也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在这些挑战面前,香港特区政府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创新型科技和高增加值产业在经济体系中的比重,并将此作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为此,香港启动了总投资140亿港元的数码港计划,还启动了富有特色的创业板市场,为成长性良好的新兴高科技企业开辟融资渠道。

    从2003年中期开始,香港经济重回上升轨道,至今已经连续14个季度增长。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信息,目前,香港消费畅旺,失业率创历史新低,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5.6% 。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