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岛内政坛已成为喜剧舞台 政客无厘头表现惹人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8日 0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田变住宅的“诱人大饼”

  本周的“行政院院会”通过了“农村改建条例草案”,声称要成立1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农村改建基金,释出1万公顷农地开发田园住宅社区,为民众打造快乐生活。这张大饼实在诱人。问题是,这么多的农地都盖了房,农民以何为生?当官的也许压根儿就没想过。

  比这更诱人的是“行政院张院长”放出话来,“未来将每周宣布一项重大政策”。这样算起来,到明年“大选”投票前,当局释出的“利好”最少也有30个。不过,以张“院长”的表演功力和选民对这类“利好刺激”的“适应力”,即便真能弄出许多“没钱也要办”的“利好”,也未必就能调动起选民的兴奋点,更不要说用选票来给民进党当局捧场了。

  本周的另一场无厘头闹剧由“内政部”制造。他们砸下800万元钞票、用8个月时间研拟的《人口政策白皮书》出炉。其中一项是“大陆配偶赴台配额紧缩”,其理由是:大陆配偶“国家认同不以台湾利益为优先”,而且“成为社会福利依赖人口”。这是什么逻辑?既然他们认为大陆新娘来台都是“心怀不轨”,对台湾安全“威胁巨大”,何不颁一条“法令”,禁止岛内人与大陆人通婚,免得绞尽脑汁做出这种用政治大棒拆散别人家庭的缺德事。

  “立法院”也不含糊,在一夜之间通过了60个“法案”,一举甩掉了“空转”的帽子。其中“警察人事条例”的通过意味着他们可以得到24年来的首度加薪。但是,在钱没有拿到手之前,恐怕谁也不会拿它太当真,说不定这又是一张“空头支票”。眼下喊薪水低的还有阿兵哥和底层公务员,他们是不是也要加薪?当局能拿得出这么多钱来吗?

  谢长廷极致演绎无厘头

  而谢长廷本周的表现更是将无厘头演绎到极致。一反常态邀来国际媒体说明其两岸政策,此举已让人觉得有些意外,他还故弄玄虚引用老子《道德经》中“无有入无间”的说法,宣称中国大陆如果能够拥有“无有”台湾的心态,采取开放的态度与想法,两岸关系才有发展的可能,叫人听得一头雾水。弄不清楚他究竟是想炫耀一下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深厚造诣,还是为了要告诉“深绿”,扁长虽有心结,但两岸政策主张并无二致。再看看他在嘉义县搞的那场暗示他就是“真命天子”的法事,人们不禁要问:该不是角逐“大位”的强烈企图心与糟糕的现实处境所形成的巨大反差,让他神经错乱了吧?

  他那番除“特别费案”以外其它案件被起诉也不退选的说辞,同样让人听着别扭,都是弊案,为何“特别费案”一遭起诉就退选,而其它案子非要被判有罪才退选?他还将自己官司缠身的际遇说成“这是上天希望我受的折磨,让我将来可以体会人民所受‘司法’之苦,”更是把所有人都搞糊涂了,他到底想说什么?是在暗讽扁操弄“司法”、变着法子折磨他?还是在对民进党方面传出的“不会为谢长廷一人修改党内规章”的风声发泄不满?

  当然,政客的无厘头可不像喜剧演员那样只为逗人一笑,他们往往是表现越搞笑,背后藏着的用心就越阴险。扁是这方面的高手,谢也差不到哪儿去。从谢长廷的律师团本周语带威吓的向媒体喊话、向检调施压、要求马英九公布政治献金来源的举动中,人们应该明白,他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大选”彻底变成一场“弊案对弊案”的乱战。这既是眼下谢由守转攻、变被动为主动的唯一机会,也是扁和民进党一直想要的一种战法。

  “公投绑大选”终究是闹剧

  按照岛内分析人士的说法,用不了多久,民进党方面就可能对马英九动手,马谢因弊案扭打在一起的局面很快也会出现。对扁而言,最理想的结果是两败俱伤,这样一来,不仅谢下苏上势成必然,而且距离“永续绿色政权”的目标一下子又近了许多。

  为了给扁的计划再加一道“保险”,一场由民进党主席游锡?领军、名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案正在加紧推动中。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台独自慰”的闹剧,也可以认为这是他们政治人格变态的疯言疯语,但是千万不要低估了他们“公投绑大选”的决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2008年“大选”彻底变成一个绿蓝对决的战场。

  国民党方面察觉到了危险正在临近,也相应做出了一些调整动作,但是,他们在“立法院”实行的“建设性妥协”能够让民进党从善如流、用民生议题代替蓝绿政争吗?他们依靠“直航公投”就能唤回中间选民、重新拿回议题主导权吗?让人们不明白的是,明知操弄“公投”议题是民进党的神主牌和在以往选战中屡试不爽的看家本领,是一个只重形式不在乎内容、旨在为谋求“台独”铺路的玩火动作,国民党为什么还要做出这种“以己之短搏人之长”的选择呢?

  本周最大的新闻是高雄地方法院一审对陈菊作出市长“当选无效”的判决。陈菊对此不满,打出“台湾司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的硕大横幅,让人越看越觉得好笑,这又是唱的哪一出呀。(谢克)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