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群众需要更多邓平寿这样的“为民干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7日 14:17 来源:光明网

专题:公仆楷模邓平寿

     

    “泥脚书记”邓平寿已经成为虎城镇的光荣和标志,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摄影 新华网记者朱继东)

    光明网消息 一心为民的“草帽书记”黄成模,以自己多年来身体力行着的“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群众办事就要一竿子插到底”的朴素信念,模范地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创造了显著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当然也得到了组织上的关注与提拔。

    而如今,一位和黄成模一样一心为民,绿叶无悔扑向大地的“草鞋书记”邓平寿硬是用脚踏平了办公室与田间地头之间那道坎。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却累倒在了那道田坎上,永久地离开了他日夜牵肠挂肚的父老乡亲们。2007年2月5日下午,细雨霏霏,一支自发聚拢的送葬队伍,顺着重庆梁平县虎城镇街道向前涌动,七里多路,到处都是人,每个人的脸上都湿漉漉的,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这是虎城镇群众向英雄表达的最高敬意――万人空巷,迎接为虎城发展鞠躬尽瘁30余年,死而后已的镇党委书记邓平寿的骨灰返家。

    “草帽书记”黄成模因为提拔而离开了他曾经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的海南省东方市,但是却留下了一段万人称道的佳话;“草鞋书记”邓平寿因为病逝而离开了他曾经鞠躬尽瘁30余年的重庆梁平县虎城镇,虽然他曾说过“虎城的事一天没做好,我就一天不离开虎城”,但是他终究还是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和灵魂没有走,虎城的乡亲们也会永远地记住这位曾经与他们同生死、共患难的好干部。

    无论是“草帽书记”也罢,还是“草鞋书记”也罢,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都是那种始终割舍不断的“为民情怀”,也正是这份情怀使他们成就了一番事业,受到了一方百姓的爱戴和褒扬。群众需要更多这样的“为民干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多这样的“为民干部”。但是,“为民干部”不是谁能自封的,也不是轻易就能做成的。

    第一,为民始于信念。亲民、爱民、为民,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人民利益大于天,为民是我们的目的和落脚点。但也不是想“为民”就能“为民”的,它需要坚韧不拔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无论是黄成模,还是邓平寿,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是很难成天穿梭于群众之间,为民作想,为民办事的。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也不是天生就没有为民情怀,但是他们的为民思想往往会随着环境和地位的改变而出现波动甚至动摇。他们也许曾经为民做过好事,但是他们往往更多地做的是坏事或面子事业。正如毛泽东曾说过的,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党员领导干部一时“为民”容易,难能可贵的是一辈子“为民”。薄一波老人曾说过,“如果把人生比之为杠杆,信念刚好像是它的‘支点’,具备这个恰当的支点,才可能成为一个强而有力的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坚持为民的信念,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第二,为民成于干事。“为民干事”是共产党人的本分和天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而需要落实在具体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实践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用说干成事了,有时连干事的激情都没有,每当遇到急重危难的事情时,不是主动地承担起来,并想方设法地加以完成,而是采取躲和让、截和堵等极端的手段和态度,完全一副“糊差”和“应付”。由于他们为官一任,没有干成几件像样的好事、实事,广大群众又怎么能够将他们深深地印在心坎中呢?事业是靠干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身落实江泽民同志“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要求,就必须致力于干事,苦干、实干、持久干,只有干事创业,才能实现加快发展,才能体现务实为民。当然,为民办实事,不必成“工程”,如今有些地方喜欢把本部门应尽的职责,当做“为民办实事工程”大肆张扬。今天在这里修……既不可能致力于干事创业,也不可能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第三,为民美于为己。黄成模说过,“权为民用是公仆,权为己用是公敌”。邓平寿也说过,“我始终认为,当干部,对老百姓要有感情。没有感情,人家不会接近你,你就不能了解基层的实情,更不可能了解老百姓的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是要面对群众,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信赖。”是啊,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也是相辅相成的。你把心掏给了群众,群众也会将美名和赞誉送给你;相反,一些党员干部将为官当成发财的“工具”,“情为己所系,权为己所用,利为己所谋”,不但没有给群众带来任何实惠,还给党和国家造成了无穷的灾难,怎么能赢来“流芳百世”的美誉呢?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党和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全国“两会”透露出的最大亮点就是“民生”与“和谐”。干部的天职就是为老百姓谋利益,做不到就是失职。群众需要更多的“为民干部”,这是群众的心声,更是时代的呼唤。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