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泥脚书记”邓平寿:我把家人装心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7日 14:14 来源:光明网

专题:公仆楷模邓平寿

    光明网消息 每个星期五的黄昏,邓平寿年近90岁的老母亲总会蹒跚着在家门口张望,盼儿子归来;邓平寿的傻子哥哥,也穿得干干净净地坐在门口,一脸憨笑着等弟弟回来。这是邓家的一个规矩:星期五晚上一家人要团聚。邓平寿的妻子总会早早地准备好他最爱吃的菜:肥肉炒酸咸菜,排骨炖汤,豆腐煮白菜,这对于在办公室吃惯了酸菜煮面的邓平寿来说,晚上的"盛宴"足以让他满足。

    吃饭时,邓平寿总是拉着妻子坐在靠墙的位子,让老母亲坐上席。他时常把瘦肉夹给老母亲和妻子,与傻子哥哥干上两口白酒;邓平寿知道女儿喜欢吃猪皮,他就先把肥肉咬掉,把皮子留给女儿。这就是一个星期仅有一天邓家团聚的温馨画面。

    "儿啊!你连一句话都没有跟我说,就走了,你给我托个梦来吧!跟我说两句话,喊我一声娘!"

     

    在许多人眼里,邓平寿是一个千金难买的好儿子。工作再忙,每个周五的晚上,他都会和自己的老母亲聊天,同时打上一盆洗脚水,把母亲那双长满老茧的脚放在水里泡一阵,仔细地洗了又洗。如今,快90岁的老人始终无法相信儿子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事实,每天扶门期盼成了老人寄托哀思的唯一方式。(摄影 新华网记者朱继东)

    老母亲腿脚不方便,每次邓平寿回家吃过晚饭,都会给老母亲洗脚。他轻轻地帮母亲把鞋脱好,用手试好水温,再把老人的脚放进去。然后蹲在地上,他一边慢慢地揉搓,一边时不时地问老母亲:"您还咳嗽不,要不要看医生,最近脚还疼不疼?"洗完后,邓平寿会把老母亲扶到床上给她盖好被子,冬天冷得快,他就把老母亲的脚放在自己怀里暖热了才离开。邓平寿的同事知道后也不禁佩服他的孝顺,有人说自己也很孝顺母亲,但是至今也没有为母亲洗过脚。而邓平寿却每周都坚持做到。

    "电视里的夫妻又在吵架、打架,如果他也这样对我,我也不会这么想他啊!"

    

邓平寿贤惠的妻子。(摄影 新华网记者朱继东)

    邓平寿的家离镇里只有几公里的路,但一年到头,他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两个月,邓平寿的妻子唐有清,也就成了这个家的支柱。妻子50岁了,养大了两个女儿,种着4个人的地,为了补贴家用,每年还要喂几头猪,养几张蚕。邓平寿经常对女儿说:"妈妈是家里最辛苦的,要好好孝顺她,多给她买好吃的。"

    唐有清虽然大字不识几个,至今还在家务农,但邓平寿从来没有嫌弃过她。结婚30多年,他没吼过妻子一次,没在妻子面前发过一次脾气。有时晚上帮妻子洗完脚后,妻子喜欢踏邓平寿那双42码的大拖鞋,他就让她踏,自己去穿她那双38码的小拖鞋,半个脚后跟都拖在鞋外面。像这样滑稽又温馨的画面在邓平寿家里常常见到。

    2005年,唐有清因为胆囊炎和胃炎同时发作,到镇卫生院住院。医生要求食物要清淡,邓平寿每天6点多钟就起床,为妻子熬好稀饭,端到她的床边,一勺一勺地吹凉了喂她。看着妻子吃了,他才放心地下村去。晚上从村里回来,邓平寿又忙着给妻子做晚饭,帮她洗衣服。那一周,是他们待在一起最久的一次。

    "爸爸在我的心目中是最好的!"

   

    邓平寿的女儿邓巧娟接受采访时,讲到伤心处忍不住悲痛,失声痛哭。(摄影 新华网记者朱继东)

    女儿是邓平寿的心头肉,但他从不娇惯她们。女儿工作了,邓平寿让她们每天晚上给自己和她们妈妈打电话,他还经常嘱咐女儿:"对老百姓要热心些,处理问题要耐心些。不懂的要多向同事们问,要虚心……"

    小女儿邓巧娟调到虎城工作后,宿舍和父亲同在镇办公楼里。巧娟说爸爸经常给自己做饭,煮鸡蛋他最内行,煮三分钟最好吃。有时,爸爸也会下面给她吃,"好吃吗?多提点意见,把手艺学好,等以后退休了我就在街上开个面馆,煮面卖。"邓平寿经常这样和女儿开玩笑。

    父亲离开了后,巧娟埋怨自己没有把爸爸照顾好,她说爸爸那件90块钱最贵的衣服是她给买的,她还没来的及给爸爸买更多的衣服。直到现在她还不相信,爸爸已经离开了她们。当记者问她,爸爸做的哪件事让她印象最深刻时,巧娟哭着说:"我真想不到哪件事,因为他对我们都很好!"

    邓平寿很忙,很累,但再忙,再累,他都把家人装在心中。只是那张老母亲期盼的全家福再也没有机会照了。邓平寿最喜欢看的电视剧是《上将许世友》,因为他最敬佩许世友这样正直、无私的将军。他曾说:"我也要像许世友一样,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邓平寿做到了!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