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巢湖面临蓝藻暴发可能 水厂每小时检查一次水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7日 09:33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讯 太湖无锡流域蓝藻危机尚未消停,同为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又面临蓝藻大面积暴发的可能。

    本周以来,巢湖沿岸全力以赴,紧急应对,一场阻击蓝藻的战役正在进行中……

    蓝藻天灾短期内难以完全避免

    记者于6月10日和11日两次前往巢湖岸边,观察蓝藻发生情况。记者看见,沿巢湖西北岸的一段长长地带,墨绿色的水面一眼望不到尽头。记者在近岸还可以看到明显的零星藻类漂浮在水面。

    站在岸边,浓重的蓝藻腥味迎面扑来,臭味难闻,几欲呛鼻。

    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近日通过卫星监测到的结果表明,巢湖西北部水域已经出现蓝藻,面积约有40平方公里。

    安徽省环保局的现场调查显示,除了极少数地带,巢湖还没有形成连片飘浮的蓝藻污染。

    这几天,巢湖沿岸地区的人们也在不停地追问:太湖水质危机是否会在巢湖重演?

    “巢湖的水体中,氮磷等营养物质已经具备了蓝藻疯长的条件,只要光线和温度合适,随时都有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所以目前形势非常严峻。”巢湖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张邦国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蓝藻作为最简单、最原始的一种藻类生物,常于夏季在一些营养丰富的水体中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对鱼类等水生动物,以及人、畜均有较大危害,严重时会造成鱼类的死亡。更为严重的是,蓝藻中有些种类(如微囊藻)还会产生毒素(简称MC),大约50%的绿潮中含有大量MC。

    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玉成告诉记者,一旦蓝藻繁殖的条件成熟,很难在短期内做到有效的避免,一些必要的抢救性措施,只能尽量减少蓝藻暴发带来的危害,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蓝藻危机。

    自来水厂每一小时检查一次水质

    由于担心蓝藻带来水危机,巢湖地区的一些居民已经提前从超市里购买了饮用水,以备急需。

    为避免巢湖重蹈太湖蓝藻暴发给无锡百万居民用水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的现象,安徽省环保局目前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在密切监控巢湖水质变化状况的同时,加大了对企业排污的监管力度,全力预防蓝藻大面积暴发。

    “万一巢湖有大规模蓝藻暴发,我们将积极配合水利部门从长江调水,改善巢湖的水质,保证巢湖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安徽省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之源这样表示。

    目前,巢湖自来水厂已经把水质检查由原来的每两小时检查一次,提高到现在每一小时检查一次,并做好了突发水质污染应急预案。

    根据预案,一旦发生藻类死亡,水源污染,自来水厂中心化验室将加大净水剂的投入,同时采取在反应池末端添加粉末活性炭、有机高分子助凝剂等多种手段,保证出厂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此外,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及时收集各种观测、监测资料,查找2004年以来巢湖蓝藻暴发个例,分析研究巢湖蓝藻成因和气象条件,加紧制作《巢湖蓝藻遥感分析报告》,作为重点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同时制作《巢湖生态监测评价报告》向有关部门提供典型生态监测评价,开展跟踪服务。

    另据了解,尽管巢湖水只作为合肥市的备用水源,合肥供水集团还是不断增加投入,形成一套针对巢湖源水的现代化水处理工艺,不仅在源水有异味时,通过超强的吸附能力将异味除尽,而且能大幅度降解水中藻及其他有机物质。目前,合肥供水集团各出厂水浊度已降至0.5NTU以下,优于国家水质标准。

    多方联动,预防“人祸”干扰

    有专家指出,此次太湖蓝藻事件虽然有短期内的气候等环境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条块分割造成“多头治水”的体制性问题。

    太湖大面积暴发蓝藻之后,巢湖流域地区的相关部门引以为鉴,高度重视蓝藻暴发前的预防工作。

    6月4日,巢湖市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对巢湖城市饮用水取水、运作和湖中蓝藻状况进行现场调查。该市决定,对巢湖水质实施24小时的全天候监控,严格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对沿湖的所有工业企业排污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加强管理,做好减排工作,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

    6月11日,合肥市建委、合肥供水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媒体通报巢湖蓝藻目前的发展情况,并向市民承诺,巢湖蓝藻暴发不会对合肥自来水水质造成任何影响。

    就在多方联动阻击蓝藻引发水危机的时候,有关专家建议,鉴于目前巢湖蓝藻治理现状,应该继续加强对污染源的控制,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治理行政管理部门,统一协调治理步骤,全面、科学、长期地对巢湖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记者陈华)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