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行动为青少年创造绿色健康环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专题: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在各地中小学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认为,日益猖獗的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十分有害,希望这次专项行动能够扫荡这些网上垃圾,为青少年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记者孟昭丽福州报道,刚刚参加完高考的福州罗源一中学生郑洋桦正忙着在网上查询一些高校的信息,他告诉记者:“最近上网色情信息减少很多,速度也快了许多。以前查资料时总是会弹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色情窗口,关也关不掉,同学看到了还以为我在上黄色网站,感觉十分尴尬。”

    郑洋桦说:“在学校上网的时候,不良网站会被屏蔽;但出了校园,上不上不良网站则考验同学们的素质。一些学生因沉迷黄色网站导致犯罪的事实说明,要真正还未成年人一个洁净的网络环境,就是要加大对黄色网站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社会上非法网吧的打击。”

    记者李晓玲乌鲁木齐报道,经常在家里上网的乌鲁木齐市五年级小学生安德亮告诉记者:“妈妈每天晚上允许我上网一小时,我一般只看与功课有关的东西,也登录一些自己喜欢的恐龙、机器人的网站。现在许多同学家里都有电脑,老师给我们讲了网络上淫秽色情内容对青少年的危害,我从来不上这样的网站。”

    家长李莹坦言,虽然允许孩子每天做完功课后上网,但自己心里一直绷着根弦,因为网络上鱼龙混杂,孩子的是非辨别能力又差,很容易受不良信息的影响。现在政府大规模地开展对淫秽色情网络的打击,学校也对孩子们进行文明上网的教育,加上父母时刻保持警醒,这样多管齐下,才能让网络真正成为孩子增长知识的平台。

    记者李铭北京报道,据有关专家对北京市6个城区53所不同类型中学的3000名中学生上网状况进行的调查,其中有22%的被调查学生浏览过色情网站,19.6%的中学生在别人的诱惑下上网聊过男女两性话题。

    小军是一名曾经受到黄色信息毒害,如今终于走出歧途的孩子。他告诉记者,初二那年,在一个网友的怂恿下他第一次浏览了黄色网站,从此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开始无心学习,成绩急速下滑,一度到了要退学的边缘。幸运的是小军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逐渐远离了那些黄色网站,重新找回了自己。他希望能彻底铲除这些害人的黄色网站,不要让自己的悲剧在其他孩子身上重演。

    记者王海鹰济南报道,为给孩子们提供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把网络淫秽色情内容从孩子们的视线中隔离出去,近两年济南市在中小学积极组建“红领巾网吧”。目前,全市有1000多个中小学建立了“红领巾网吧”,近60万名未成年人接受了健康文明上网教育。

    专项行动受到了济南市中小学生的欢迎。济南汇波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陈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对网络淫秽色情施以重拳,对青少年是一件好事,非常有意义。网络上的淫秽色情内容毒害最大的是青少年,因为他们心智尚未成熟,是非辨别能力还不强。有些孩子出于好奇光顾这些网站,很快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令人痛心。

    记者曹霁阳哈尔滨报道,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受到了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的欢迎,一些学校还借助专项行动,积极建立班级博客,引导学生健康上网。

    采访中一些同学表示,青少年正处于求知欲旺盛的阶段,有益的东西不去占领大家的头脑,不良信息就要乘虚而入。过去,大街小巷原本应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网吧里,同学们“扎堆儿”,有的终日沉迷网络游戏,有的则流连于淫秽色情网站,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

    目前,哈尔滨一些中小学正利用专项行动开展的契机,引导学生健康上网。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利用班级博客,引导学生正确健康地使用网络,同时也吸引学生家长通过班主任老师的博客,参与学生的教育活动。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