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奥运金牌耀香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5:3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4年9月6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了香港。他们就是刚刚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的50位奥运精英。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6月1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50位奥运精英到访香港

    主持人:欢迎收看《直通香港》栏目的特别节目《十年记忆》。提起2004年,许多香港人都会津津乐道当时的一个热点新闻:一群特殊的客人到访香港。短短三天时间,他们让整个港岛沸腾了。一年前,航天英雄杨利伟也曾经造访过香港,让无数港人为之倾倒,在一年之后,又是怎样一批特殊的客人再次让香港举城同庆呢?

    2004年9月6日,东方之珠香港装显得异常璀璨。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了香港。他们就是刚刚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的50位奥运精英,他们刚下赛场,征尘未洗,便带着金牌的荣耀和光辉来到了香港。

    田亮:以前去香港很多次,但是那次是奥运会刚刚结束,而且定的去的人数事先谁也不知道。说去部分冠军,后来,大部分都去了,所以,那次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同寻常的香港行。

    田亮,著名的跳水运动员,曾经多次获得世界冠军。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为中国再夺跳水金牌。这次来香港,一下飞机,他和同行的运动员们就立刻被香港的热情和隆重的礼遇包围了。

    采访:这次来香港感觉怎么样?

    郭晶晶:很好!

当时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

    当时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亲自到机场迎接奥运群星。

    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我们很高兴今天能够在香港,欢迎从奥运凯旋的我们中国健儿,这是我们香港人的骄傲,我们国家乐观骄傲,很高兴能够在这儿欢迎你们。

    详细内容:

    6日傍晚,香港礼宾府内星光熠熠,上千名香港中小学生,和迎候的嘉宾,手持国旗、区旗,等待着金牌明星的到来。

晚会上,奥运冠军们登台亮相,赢来阵阵掌声

    田亮:一路上,在去的路上,市民的兴奋程度很高。像不亚于本人争得的冠军的程度。

    董建华主动担当起了引导员的角色,他拉着明星们的手,帮市民索要签名。短短50米的通道,竟走了将近40分钟。

    董建华:多次在运动场上,我们听见了国歌,看见了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在运动场上升起,我们的心和国家贴得更近,因为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欢迎酒会上,董建华向代表团赠送了写有“中国人的骄傲”字样的纪念品,奥运代表团团长袁伟民则用所有金牌运动员的签名相回赠。

    袁伟民:来香港访问,就是来专门感谢和回报,香港同胞长期以来对内地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与广大香港同胞一起共同方向这巨大的荣誉和喜悦。

    主持人:奥运冠军们此次香港之行可以说是风尘仆仆,8月29日,雅典奥运会闭幕,9月6日奥运代表团就抵达了香港,许多运动员几乎是刚下赛场,连家也没顾得上回。有媒体就评价,奥运冠军们“旋风”般访问香港,他们的金牌还是“热乎乎”的。

    黄英豪,香港青年联合会会长,海景家福酒店的负责人。9月6日中午,奥运代表团刚刚抵达,他就把冠军们请到自己的饭店。

    黄英豪:近距离一看,觉得刘翔那么高的,很高,然后吃饭胃口也很好,一盘两盘,堆得满满的,我想能当一名杰出的运动员,很不简单,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很不简单。

    对于能把奥运冠军抢到自己的酒店,黄英豪终身难忘,直到今天回忆起来,还像是刚刚发生的事。

    黄英豪:我记得他们一下飞机,马上从机场到酒店,第一顿饭,中午安排的便餐,自助餐,是我来安排的。

    能第一个请到奥运冠军,黄英豪还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当时有许多家香港酒店都想获得这份荣誉。

    黄英豪:我是第一个提出的,而且比较有诚意吧。因为我确实是发自内心的,不管我们有没有那个奖牌,反正能来的都是我们国家的英雄,我应该好好接待,这个是没有任何先决附带条件的,后来是非常非常幸运的,能够有机会接待我们那批英雄们。

    主持人:奥运冠军抵达香港的头一天,就有香港媒体这样评论:香港的政商界名人是见惯了大场面的,但是面对奥运冠军,他们都很快变成了热情的fans.奥运代表团在香港只逗留三天,这三天的行程自然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对于奥运冠军们来说,他们这次来港的一大挑战,就是要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活动,与香港市民亲密接触。

    7号上午,烈日下的金紫荆广场热闹非凡,香港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与冠军们见面。

    人们高喊着运动员的名字,不少市民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画册横幅,向金牌健儿致意,小朋友们拥上前去,请运动员签名,无数的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了这欢腾的场面。

    香港市民男:当然开心了,因为他们为国争光。

    香港市民女:好开心,好激动。

    香港市民学生:田亮、郭晶晶他们好棒啊。

    这位黄姓老伯,还在惦记着女排队员赵蕊蕊的伤势。

    香港市民:你脚伤好了没有。

    运动员:好多了。

    香港市民:麻烦你。

    运动员:谢谢。

    香港市民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到访的奥运冠军,而跳水王子田亮更是有一次难忘的经历。

    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高喊着田亮的名字,从重重包围中冲了出来,但紧接着,意外发生了。

    田亮:她使劲冲到车的楼梯口,她一下子摔倒在楼梯上。然后,警察还在拉她,她是来找我签名。

    当时的这一幕,深深地打动了田亮。

    田亮:我特别的内疚,人家都这样了,而且非常费劲的跑到最后一关,那个本子就等于摔过来,惯性一下子到我的面前。警察说不准签,不准签名,我说,不行,这个人是太执着了,这个名我一定要给人家签了,然后好好的还给人家。

    像田亮一样,面对香港市民的这份热情,奥运明星们都有求必应。

    香港市民:给我签一个帽子上面,在这里,在帽子上面。

    香港市民:谢谢,这里地方好亮,快点让她签。

    刘翔:我感觉我真的想一个一个都照顾到他们,因为看他们很累,挺舍不得他们的。

    主持人:香港市民欢迎奥运冠军的场面可谓盛况空前,在香港市民的眼里,50位奥运冠军就是50位民族英雄。面对这些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们,无论是政坛要人,还是普通市民,无论是商界巨子,还是影视红星,都变成了他们的追星族。

    霍英东,这位已经故去的老人一生写满了传奇。从中国恢复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到重回奥林匹克大家庭,再到北京申办2000年和2008年奥运会,霍英东台前幕后做了大量工作,他为中国体育事业的捐款超过5亿港元。

    霍英东:“看到我们祖国的健儿运动员,可以拿这样多的金牌,所有香港同胞澳门同胞,所有华侨都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高兴,因为想不到在亚洲人,我们可以金牌拿到32枚,世界排名第二。”

    奥运明星的到访,也迷倒了香港的年轻人。9月8日下午,王义夫、刘翔、滕海滨等11位雅典奥运会金牌运动员,来到位于新界沙田的香港中文大学体育馆,与700多位师生见面联欢。

    奥运选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

    同样,奥运金牌选手的到来也让久负盛名的香港大学沸腾了。当天下午香港大学著名的中山街一片欢腾,数千名大学生和奥运冠军们一起唱起了《龙的传人》。

    在香港大球场,奥运金牌精英大会演,吸引了四万多名香港民众。晚会上,奥运冠军们登台亮相,赢来阵阵掌声,而刘翔和香港歌星古巨基的合唱,更是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观众:很高兴,我们这个今天晚上是中国人的骄傲,所以很高兴。

    观众:好看好看。

    观众:当然好看了,看到他们个个那么精神,高大、漂亮,那么好听。

    而曾经到过雅典为中国队加油的这母女三人,也特意来到了会演现场。

    香港市民:因为我们在雅典的时候,看到田亮跟郭晶晶,他们的双人跳水,他们得冠军,所以再见到他们很兴奋,而且觉得他们真的很努力的表演。

    香港市民:这旗在雅典买的。田亮和郭晶晶比赛的时候都是用这个。

    香港市民:这个是我在那里买的,中国星火,有一个日子里面。

    这场奥运明星与香港市民的联欢高潮迭起,而香港媒体曾经这样评价,晚会的气氛很像是一场家庭聚会。

    大学生:有这么多人在香港,围在香港人香港我觉得特别自豪,而且我觉得最高兴的是我们能跟香港人一起唱国歌,我觉得那种感觉特别好。

    主持人:2004年9月,奥运冠军代表团访问香港引起的轰动,可以和航天英雄杨利伟的访港相提并论。为了表达对香港市民的谢意,奥运冠军们在三天的时间里不停地奔波于各种欢迎活动现场,有几位冠军还累得病倒了。三年前的热烈场面直到今天还深深印在很多人的脑海里,在那个时候,香港市民们表达的是对英雄的敬意,也是同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