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开放内地居民个人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5:1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3年7月28日,内地居民香港“个人游”隆重登场,四年中迅速扩展到内地49个城市。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6月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曾荫权

    2003年7月28日,内地居民香港“个人游”隆重登场,四年中迅速扩展到内地49个城市。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曾荫权:“最近的两年,拉动香港的是一片热闹的情况,就是因为旅游方面有个人游。”

    到香港旅游观光,精彩之中也有遗憾。

    旅发局官员:“当然是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我觉得这个也可以使得我们对消费者整体的教育,对他提升他们本身的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意识是很重要的一个时机。”

香港迪斯尼是迪斯尼公司在全球的第十一个主题公园

2003年7月28日,内地居民香港“个人游”隆重登场

    欢迎收看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节目《十年记忆》――开放个人游。

    详细内容:

    主持人:欢迎收看我们的特别节目《十年记忆》。提起迪斯尼公园可爱的米老鼠、海洋公园活泼的海狮、铜锣湾林立的店铺还有兰桂坊摇曳的灯光,大家一定会想到那是有着“旅游天堂”美誉的东方明珠――香港。一直以来,香港稳稳守着“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的地位,旅游业不仅是香港赚取外汇的第二大行业,还带旺了餐饮业、酒店业、商业、服装业、交通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发展。但是就在四年之前,香港的旅游业却曾经遭遇过前所未有的困境。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香港各行业一直处于转型调整阶段。根据香港《经济日报》统计,到2002年,香港的GDP中已经有85%来自服务业,而旅游业在其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但是,成长中的香港旅游业却在一场“非典”中遭受了巨大的冲击。2003年5月份,赴港旅客同比下跌68%,仅旅游收入一项就减少了123亿港元。

    旅游业受损,很快波及到了零售业和消费服务业,香港的失业率更是达到了特区成立面对旅游业滑坡,经济整体低迷 ,特区政府开始重拳出击 。

    2003年6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香港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就在同一天,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联同旅游发展局主席举行记者招待会,对外公布了一项“全球旅游推广计划”,向游客展示香港多元化的旅游资源,大力推广香港的旅游形象。

    2003年7月13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又推出为期两个月的“好客月”推广活动,联合旅游业界开展合作促销,刺激旅游者和市民的消费欲望。

    然而,香港政府很快发现,单靠香港一己之力,很难在短时间内挽救颓势,而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内地才是香港旅游发展最广阔的市场。特区政府于是向中央政府建议,希望允许内地居民以更方便的形式赴港旅游。

    这一要求很快就有了结果,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经过协商后决定:开放部分内地城市居民以个人身份赴香港旅游。

    巨大的利好消息传来,时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当即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实施CEPA,推动个人游等一系列的措施,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加就业机会,是特区政府的第一要务。他还表示,特区政府要抓紧这个大好机遇,与市民一起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全面增长。

    主持人: 2003年7月28日,是内地与香港之间人员往来的一个划时代的转折点。广东省的中山、东莞、江门、佛山4个城市的居民率先实现了不必跟随旅行团,只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就可以以个人身份到香港旅游。这就是后来大家俗称的“个人游”。

    2003年之前,内地居民要赴港旅游都必须参加有旅行社组织的赴港旅行团,手续方面也相对比较严格和复杂。首先必须要参加旅行社指定日期出发的团队,严格按照旅行社安排的时间行程,其次,不接受个人申请港澳通行证和港澳签注,同时,在出境的时候还必须接受检查,确定有正规旅行社提供的赴港旅行人员名单才能出境。

    而“个人游”则让手续一下子变得简单了,只要是计划范围内的城市,居民便可经简单的签证手续前往港澳地区,并可在香港逗留一个星期。

    自2003年7月开始,个人游率先在广东沿海地区推行,2005年后逐渐扩大到北京、济南、沈阳等北方城市,之后开放的城市不断增加。中国内地已经有越来越多城市的居民可以享受到“个人游”带来的便利。

    2003年7月28日,第一期港澳个人游对广东省四个指定城市的居民率先开放。

    此后经过连续5次开放,到了一年后的2004年7月,开放“个人游”城市的总数达到了三十二个,开通范围逐渐扩大至北京、上海两直辖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及广东全省。

    2005年11月,自由行计划扩展至成都、济南、沈阳以及大连等4个西部和北部中心城市,实施个人游计划的内地城市增加到三十八个。

    2006年4月20日,个人游计划又延伸至江西南昌、湖南长沙、广西南宁、海南海口、贵州贵阳和云南昆明等6个内地省会城市。

    2007年1月1日,“个人游“又扩展到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吉林长春、安徽合肥及湖北武汉,开通个人游的总城市数目增加到四十九个。

    河北石家庄的李先生常年往来香港和内地,他对新政策的出台感触很深:因为我是一个公司职员,有时候经常要出去。因为商务签证很麻烦,需要提供邀请函,公司的在职证明、营业执照,比较麻烦的手续。现在个人游开通之后,直接自己拿着工作证、户口本过来申请了,非常方便。

    现在在内地开通“个人游”的城市,居民可以在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处直接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拍照;填写申请表,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就全部完成。

    主持人:说起香港的旅游,你会想到什么?是迪斯尼、海洋公园、兰桂坊,还是铜锣湾、女人街、海港城,抑或是海上的天星轮、街上的叮当车,又或者是这个中西合璧的城市白天和夜晚截然不同的风情?每个人眼中的香港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恰恰证明了香港的多姿多彩。

    海洋公园是香港的第一个主题公园,位于香港深山角半岛,1977年建成。公园分山上和山下两部分,有空中缆车连通。山下为水上乐园,是亚洲第一个水上游乐中心;山上是海洋公园的主体部分,海洋馆、海涛馆、海洋剧场各有不同的游览内容,加州海狮、杀人鲸和海豚的精彩表演每天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旅游者,而海洋公园每年迎接的内地游客就超过200万人次。

    小林夫妇喜欢个人游时间上的自由安排 在香港都玩了什么项目 表示在香港玩得很开心……

    香港迪斯尼是迪斯尼公司在全球的第十一个主题公园,在这个色彩缤纷的童话王国,除了家喻户晓的迪斯尼经典故事和游乐项目外,香港迪斯尼乐园还配合香港的文化特色,构思了一些专为香港而设的游乐设施、娱乐表演及巡游活动。

    现在,香港迪斯尼乐园每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已经超过了500万,其中多半是内地的旅游者。

    旅游业的发展需要不断注入活力,早在2003年非典过后,特区政府就开始着手发展新的旅游项目。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尖沙嘴海边发展与美国好莱坞相似的“星光大道”,利用香港影视娱乐明星们的号召力,吸引市民和游客前往参观;另一个大项目则是把有100多年历史的水警总部建筑群改造成新的旅游景点。

    香港是“旅游天堂”也是“购物天堂”、“美食天堂”,“个人游”的联动效应让香港的零售业、酒店业、运输业、金融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纷纷受益。根据港府统计处的数字,从2001年至2006年期间,访港游客人数从每年的1373万增长到2525万,而内地赴港人数则从445万激增至1360万,内地游客的增长量占游客总增长量的79.4%。在旅游收入方面,香港旅游总收益从2001年的618亿港币大幅增加到2006年底的1194.3亿港币,其中由内地游客所贡献的旅游收益由2001年的158亿港币增长到2006年的397亿港币。

    主持人: “个人游”的开放在近几年中一直推动着香港旅游业快速发展,但是繁华背后也在酝酿着危机。2006年开始,“零团费”、商场欺客等问题开始见诸报端和网络,并终于在2007年4月酿成了让香港旅游业一度遭遇信誉危机的“假货风波”。

    这场“假货风波”是由一家中央级媒体的报道引发的。一个“三日游”赴港旅行团,全团的16名内地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展开了疯狂的购物之旅,三天时间,他们在导游引入的商店里买下了超过20万人民币的名表和首饰。但是在回到内地后,这些游客们发现,价格昂贵的瑞士名表居然是冒牌货,手表上的钻石原来只是人造锆石,而所谓铂金首饰竟然是18K金涂上了白颜色的涂料。

    这场典型的旅游骗局一曝光,立即在香港和内地引起了轩然大波。香港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认为假货风波让“香港旅游业蒙羞”;而一些内地游客则用自己的的行动作出了反应――4月份,赴港内地游客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

    面对信誉危机,特区政府迅速做出反应。行政长官曾荫权出面表态,强调“绝不姑息”;香港海关立刻派员两度突击搜查了销售假货的钟表珠宝公司,共查获近500只冒牌手表,约值400万元。

    随后,国家旅游局与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既有的工作磋商机制,并很快公布了被称之为“组合拳”的八项措施,在内地大力推广“优质诚信香港游”产品,同时建立消费者咨询中心,公布消费者投诉电话,并将投诉案例在网上公布。而香港旅游业议会则宣布,以后赴港内地游客如对所购货品不满意,可以退货退款。并将无条件退款期从14天延长到6个月,还取消了退货时货物包装必须完整的限制。同时禁止有关店铺在1年内更名,防止有的店铺通过更名来逃避处罚。

    由于4月份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人数出现了下降趋势,在“五一”黄金周到来前夕,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曾经作出过一个悲观的估计,2007年的“五一”黄金周,内地游客的数量可能要比上年同期下降10%。然而,跟据香港特区政府旅游事务署5月8日公布的数字,从4月28日至5月7日的黄金周“档期”,内地访港旅客人数达到了54万,较去年同期整整上升了30%!

    主持人:“假货风波”出现后,特区政府积极应对,出台了一系列被称为“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消费者保护措施”,使得香港旅游业渡过了信誉危机,而且还在今年的“五一”期间意外升温。香港旅游业的金字招牌是从来都不乏号召力的,自从四年前开放“个人游”以来,逐年增加的内地游客使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充满活力,与此同时也在推动着香港旅游业不断提高品质,不断自我完善。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