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航天英雄到香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7日 15:2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3年10月31日,香港国际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包括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在内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乘机抵港。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6月7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

    2003年10月31日下午5点18分,香港国际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包括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在内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一行26人乘机抵港,在美丽的鲜花和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对香港为期6天的访问。

    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2003年10月1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中围绕地球飞行14圈后於16日安全返回。这是中国人迈向宇宙的历史性一步,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划时代的伟大成就。香港各界对此感到十分鼓舞和无比骄傲,他们早就热切盼望杨利伟和其他航天专家们来港访问。

香港各界早就热切盼望杨利伟和其他航天专家们来港访问

香港市民终於可以近距离一睹英雄风采

    香港市民终於可以近距离一睹英雄风采。在机场举行的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上,4名“小太空人”兴奋地将鲜花送到航天英雄手中,600多名学生、老师和市民代表挥舞著国旗和区旗,高喊著英雄的名字,激动之情溢於言表。

    详细内容:

    主持人:欢迎收看我们栏目的特别节目《十年记忆》。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向太空进军已经成了许多国家的发展目标,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早在1986年3月,中国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等人就联名提交了一份标志中国高科技发展的“863计划”,其中一项就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而到了2003年10月,这项计划终于变成了现实。

    10月16号凌晨6点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返回舱完好无损。6点45分,经历了21小时太空飞行的航天员杨利伟自已走出返回舱,圆满完成中国历史上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航天梦想,而杨利伟一夜之间也成为亿万海内外华人心目中的英雄。

          就在“神五”返回当天,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董建华,向中央政府发出航天英雄访问香港的邀请,10月20号,香港二十八个团体联合举行庆祝首次载人航天成功大巡游活动。活动负责人――时任民建联主席曾钰成表示,将发起一人一信活动,邀请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来港访问,并把“神舟”五号飞船的返回舱运到香港展出。此后,事情的进展顺利得出乎了很多香港人的预料。

          主持人:其实,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之后,内地的很多城市都向航天英雄们发出了访问邀请,而香港之所以中了头彩,有关方面解释的原因很简单:香港的申请提出得最早。航天英雄即将访港的消息一发布,立刻成为港岛最热门的新闻,香港方面随即成立了“欢迎杨利伟访港筹备委员会”,有关组织还开设了向航天英雄提问的专门网页,向中小学生征集问题。而原计划11月初的行程,也因为杨利伟的身体恢复状况良好,提前到10月31号。

          10月31日下午5点36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乘专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杨利伟、胡世祥、戚发韧、宿双宁、王永志、张庆伟…这些中国载人航天业的功臣立刻被欢迎的人潮包围了。

          香港《大公报》以“倾城迎英雄”为标题报道了杨利伟当时的盛况――“香港人疯狂了,全城陷入一片激情之中”。

          31号傍晚,香港礼宾府,董建华亲自迎接航天代表团,市民夹道欢迎他们心目中的航天英雄。

          董建华:“亲身目睹这骄人的成就,必定大大加强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大大促进我们的民族自尊和自信,知道中国人有智能、有能力与天比高,有能力向世界最尖端的科技高峰挑战。你们给香港市民带来的精神鼓舞之巨大,是难以估量的”。

          欢迎宴会隆重热烈,晚宴的每个细节几乎都被香港媒体热炒过,包括那份共有8道主菜,荟粹了南北佳肴、中西美食的菜单。而在场嘉宾和媒体记者最关注的还是杨利伟带来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是杨利伟在太空拍摄的一盘录像带,航天代表团把它作为礼物赠送给了680万香港市民。录像带中可以看到杨利伟在太空中吃中国传统食品――小月饼的情景。除了杨利伟本人在太空舱内的一些生活细节外,还可以看到太空舱外的景色,包括地球的白天和黑夜,以及地球上的山峰。这盘录像带此前从未公开播放过。

          主持人:航天代表团这次对香港的访问共六天时间,期间还专门为香港市民准备了一场载人航天飞行展览,“神五”返回舱、着陆降落伞、宇宙飞行服、太空食品、火箭及飞船模型悉数登场。展览展览从1号到4号,持续4天,门票则免费派发给市民。

          11月1号上午,香港科技馆,董建华和航天代表团一起出席了展览开幕礼。来参观的香港市民终于有机会和在太空飞行了21个小时的“神舟”五号返回舱做一次亲密接触。

          展览门票从29号早晨6点开始在全港18个地点派发,每位市民一次可以领取2张。由于排队的人数众多,平均每人要等2小时才能拿到宝贵的门票。很快,6万张门票就已经全部派出。香港康文署不得不从当天下午开始派发2.8万张通宵门票。

          主持人:香港历来就是一个精英辈出的地方,一位位商业巨子、演艺红星早已经成为香港的形象大使。但是在航天代表团访问香港的这几天时间里,航天英雄杨利伟却是几乎所有香港人话题的中心。1号下午,航天代表团访港行程的另一场重头戏隆重开场,这场活动被香港媒体称为“英雄与明星的聚会”。

          香港大球场,四万个座位当天座无虚席,香港五个团体在这里举行盛大欢迎会,迎接航天英雄到港访问。

          为了能让观众近距离看到目中的英雄,主办者特意安排了杨利伟坐车绕场一周。

          在演讲中,杨利伟说了一句后来被媒体广为引用的话:香港市民的热情让我心跳加速。

          杨利伟:“从昨天到现在,我感受到香港同胞的热情,我在飞船上和乘坐火箭升空时,心跳都没有加速,但是面对你们的热情,我的心跳加速了。”

          欢迎仪式之后的大汇演,香港演艺界可谓精英尽出,演唱的歌曲也是精挑细选。谢霆峰先以一首《中国人》开场,之后TWINS、容祖儿、李克勤,这些当红明星们的表演让欢迎会高潮迭起。欢迎会的司仪汪明荃不只演唱了一首《勇敢的中国人》,还现场表达心愿,希望能与“顾家而又事业有成的真汉子”杨利伟拥抱。

          欢迎会的压轴大戏是成龙和杨利伟合唱一曲《男儿当自强》。

          之后几天,航天代表团在香港的行程依然安排得非常紧凑。11月2日,杨利伟在成龙的陪同下乘船游览了香港,当天,他还夜访了香港科技馆,赠送了亲笔签名的纪念集。11月3号,杨利伟又和香港的中小学生作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这次见面会让香港市民看到了航天英雄的另一面,他会因为艰苦的训练而流泪,会对自己的妻儿充满歉疚,他还曾经在妻子的病床边坐了整整一夜,第二天称体重的时候发现自己瘦了差不多一公斤。香港媒体评价说,航天英雄的性情一面让香港人感动。

          11月5号,航天代表团六天的访港行程即将结束。在欢送仪式上,杨利伟赠送给董建华先生一套他受训时穿过的训练服,董建华先生则以代表团访港的照片作为回赠。

          董建华:不久前,外国人还不相信中国人能航天,但是我们凭着锲而不舍、知难而进、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实现了理想,使香港社会振奋了、激励了…

          主持人:在杨利伟访问香港两年之后,他的战友“神舟”六号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再次造访了香港,同样也在港岛引起了轰动。今天我们重新回顾这段历史,会从中解读出很多内容。四年前,“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返回后,香港青年协会曾对500名15至34岁的青年人做了问卷调查,有超过七成的人表示感到兴奋和骄傲。航天英雄到香江,不仅让香港分享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荣耀,更使当时刚刚经历过非典、正在经历经济低谷的香港重新振奋了起来。这种重新凝聚的人气和斗志在很多香港人看来,恰恰是当时最需要的。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