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07:51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净化网络环境 树立文明新风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网络文化的快速发展,为传播信息、学习知识、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给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能否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网络文化以其虚拟性、开放性、互动性等特点迅速扩张,不仅全方位地渗入人们的生活领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观念。网络的发展迫切需要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加以引导。

    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已离不开网络:它不仅使通讯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电子邮件、网络电话、网络传真、网络会议等以其方便快捷的优势,越来越成为人们偏好和习惯的沟通方式;而且其数字化功能的不断开发和扩张,越来越展示着虚拟世界的精彩,网上购物、网上学习、网上聊天、网上游戏、网上家园、网上社区等等,已经使“上网”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进入网络世界,不仅使人们的社会交往突破了时空的阻隔,把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们变成了同一个“社区”的“守望者”,而且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把现实世界的传统生活方式虚拟为“数字化生存”。

    这种虚拟的“数字化”生活的魅力是无穷的。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什么技术能像网络技术这样迅速风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并具体化为人们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的发展而言,网络对于促进人的自我解放和发展的确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网络交往打破了等级限制,使人与人之间获得了自由而平等地进行直接对话的机会;另一方面,网络技术打破了物理空间对人类生存的种种限制,不仅可以通过自我设计充分激发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个性化的虚拟社区享受自我释放的快乐。但是,与此相伴随,这种虚拟的数字化生活也导致了一系列负效应。第一,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匿名的,无需个人真实身份的认证,这种以非真实身份进行的交往容易使人逃避道德和法律的监管,导致各种各样的网络欺诈,使诚信缺失。第二,网络世界是没有边界的开放社会,它的平等进入和自由参与,让人人都可以在网上发布信息和表达自己的意见,这容易导致网络信息良莠杂芜、是非真伪难辨,造成信息污染;加上色情网站和各种蛊惑人心的歪理邪说大量传播造成的“网害”,更使网络社会遭遇严峻挑战。第三,由于网络世界的交往是通过操作计算机的键盘和鼠标来实现的,人与人之间丰富而温馨的情感交流被切换为单调而冰冷的“人―机”互动,长期沉迷于网络的“虚拟时空”容易导致逃避现实的自我封闭、自我陶醉和自我发泄,形成狭隘的、追求自我完美的孤僻性格,造成人际间的情感冷漠、关系疏远。所有这些,既是网络社会和网络文化强调“非封闭性”、“非中心主义”和“低受控性”所带来的突出问题,也是现代网络技术与人文社会相结合对人类生存境遇所提出的“二难选择”。

    毫无疑问,网络文化的各种负效应都是在其自发、无序的状态之下产生和蔓延的。如果我们不想放任这种负效应的发生和发展及其所带来的社会危害,那么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化健康而有序地发展,就成为重视和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如果说网络化发展和网络文化兴起对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那么也只有通过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化健康而有序地发展,防止和克服其负效应,才能使之充分彰显。所以,网络文化的自身发展包含着需要用正确价值观指引的强烈诉求,而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化建设正是实现这一诉求的必然选择。

    网络文化的发展需要先进文化的支持

    今天,网络化的人类生存已不可抗拒,数字化的生活方式也不可逆转。不论我们是不是会用计算机上网,也不管我们是否喜欢上网“冲浪”,但“网络化”的发展终将把所有的地球人卷入其中。然而,由于网络文化所包含的价值选择是多元的,网络化的生活方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社会生活习惯,网络发展的速度越快,它所带来的问题也就越复杂、越严峻。目前,如何净化网络空间、克服网络失范、减少网络污染和防止网络犯罪等,已经成为全世界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和标志。就网络而言,这种科学技术本身的进步性是其内含先进文化所具有的基本特质,也是其作为新型文化获得蓬勃发展的强大生命力的坚实基础。我们重视网络文化建设,首先在于要把它先进的文化特质发扬光大,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于人类文明的发展需要。

    但是,网络技术与其他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一样,都是一把“双刃剑”。它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可能给人类自身的安全带来新的隐患。网络化的发展和网络文化的兴起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它给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同时也给人类的现代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双重效应”,制约着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然而,更严峻的问题还在于,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领域。对于这样的阵地和领域,如果先进的思想文化不去占领,落后的思想文化就一定会去占领;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不去占领,非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就一定会去占领。在激烈的文化较量当中,如果先进文化不能成为网络文化的主导,整个网络空间到处充斥着消极、悲观、颓废、腐朽的文化糟粕,那么网络文化要获得健康发展显然是不可能的。为此,我们党提出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在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的同时,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这既是我们党和我国政府对自己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负责,也是对全人类的事业和利益负责。

    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第一,要加强网络思想舆论阵地建设,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努力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第二,要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去占领思想文化的网络空间,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第三,要大力开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数字化网络产品,切实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在网络空间中的占有率,打破西语对互联网的文化垄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网络文化的需求。

    网络文化健康发展需要道德理性的维护

    网络无国界。要从根本上净化网络空间、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除了政府部门建章立制并依法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外,更重要的是从思想道德建设入手,努力提高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切实增强网络行为的道德自律。

    事实上,网络文明是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前提,而网络文明与否又取决于网民自身的上网行为是否文明。如果每个上网者都能自觉遵守网络道德,坚持做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那么即使在网络管理上存在某些缺陷或不足,也不至于出现严重的网络失范。所以,要切实加强以培育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网络道德建设,增强网络主体的道德责任和自律意识,为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提供道德理性的自觉维护。

    首先,要加强网络道德的规范体系建设,提出网络交往应该坚持的道德标准,防止和克服网络世界的道德失范。不可否认,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许多传统道德受到冲击。但是,人是网络世界的主体,网络世界的任何活动都是人参与的,而有人的参与就要受到人类道德伦理的约束,因此任何借口网络世界的虚拟性、匿名性、宽容性和相对性而漠视或否定网络道德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当前,网络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在网上要深化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从网络伦理的底线做起,构建一套最基本的网络道德行为规范,以防止和克服因道德失范而导致网络世界的行为叛逆。

    其次,要加强网络道德的调控机制建设,努力在网上营造维护公平正义、褒扬真善美、声讨假丑恶的舆论氛围,凝聚网络世界的道德力量。道德总是通过社会舆论的引导和调节发挥作用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之所以自觉地讲道德和守道德,就是因为每个人的言行都在身边社会的监督之下,不道德的行为会使自己的人格遭到严重贬损;而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之所以会出现种种违反道德、有悖伦理、无视廉耻的行为,是因为在网上还缺乏及时有效的道德监督,加上不以真实身份出现的自我不会遭遇道德谴责的难堪。因此,加强网络道德建设要在网上强化道德调控机制建设,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道德舆论氛围,使人们的网络行为同样受到道德力量的约束。

    再次,要加强网络道德的自律意识培养,努力强化网络主体的道德责任,提高对网络行为和网络文化的是非鉴别力,自觉抵制不良网络文化侵蚀。道德建设尽管需要营造道德教育的舆论环境和氛围,但关键还在于提升主体对道德意义的理解和对道德行为的自觉。也就是说,道德建设的根本是要培养主体的道德自律意识。在网络道德建设中,培育网络主体的道德理性、道德信念和道德良心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公共道德的约束力毕竟是有限的,能否在各种不良文化的诱惑面前始终保持道德的崇高,而不走向非道德的自我放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道德意志的强弱和自律意识的高低。因此,网络道德建设要强化主体的道德意识,并要求从网民自身做起,培育共同维护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所需要的道德理性。(广东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李仁武)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