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省多管齐下打响节能减排“攻坚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新华网兰州6月5日电(记者连振祥)“作为省长,国务院给我下达了任务,下达了指标,而且这是必须要完成的。我完不成这个任务,就要引咎辞职。”对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甘肃省省长徐守盛5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以此为标志,甘肃省近日多管齐下,打响了全省范围内的节能减排“攻坚战”。

  由于历史原因,甘肃形成了“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排放、资源依靠型)的经济结构,在贯彻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甘肃加快了节能减排工作的节奏,加大了力度,省长徐守盛更是下定了“完不成任务就引咎辞职”的决心,无论从点上还是面上对节能减排工作都具体抓落实。5月16日,被称为“甘肃节能减排第一爆”的永昌电厂拆除时,徐守盛出席并起爆;4月至5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徐守盛等甘肃省政府领导先后组织召开了全省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分析会、省政府专题会、全省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节能减排现场会等多个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履行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使经济增长建立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

  据了解,2006年甘肃完成了污染减排任务,是全国4个完成国家下达减排任务的省份之一,但4%的节能目标仍没有实现,因此,甘肃省节能减排工作在2007年遇到了很大压力。

  甘肃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平说,去年甘肃没有完成节能任务,与甘肃“两高一资”的工业结构有直接的关系,完成节能任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工业结构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在节能减排上,甘肃近两年先从调整工业结构入手,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李平说,目前甘肃已经选定了46个重点节能项目,涵盖了节能减排、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等领域。同时甘肃省突出搞好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兰州石化、酒钢、金川公司等14户企业作为甘肃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已被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范围;对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160户重点耗能企业,甘肃组织实施了“百家企业节能行动”,加大了检查力度。甘肃还加快了对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步伐,甘肃省省长徐守盛要求,必须按期淘汰水泥立窑、不符合规定的小煤矿和5万千瓦及以下纯凝汽式燃煤小机组,关闭淘汰敞开式和生产能力低于1万吨的小电石炉、5000千伏安以下的铁合金电热炉(特种铁合金除外)、100立方米以下的铁合金高炉、300立方米以下炼铁高炉、20吨以下炼钢转炉和电炉等落后产能。

  与此同时,甘肃已开始全面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建筑建材节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十项重点节能工程,积极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并且加快了资源利用法制建设步伐,《甘肃省资源综合利用条例》也将于7月1日起施行。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