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内地旅客成为香港经济繁荣“催化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5月15日,携妻儿一同出游的香港市民郑悦汉(左一)成为海洋公园本财政年度第450万名游客。香港海洋公园宣布,当日迎来本财政年度第450万名游客,并以大约10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上一财年全年入场人次,再度刷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 刘莲芬 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李凯 张勇 白冰)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历年的统计数字推算,截至今年5月,香港回归近10年来,到访香港的内地旅客已达7500万人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超过8000万。

    “1997快些到吧!我就可以去香港啦……”内地女歌手艾敬10多年前创作的歌曲《我的199
7》,唱出了许多内地民众渴盼一睹东方明珠风采的愿望,至今让许多内地人记忆犹新。

    回归近10年来,大量内地旅客来到香港,不但亲眼目睹了香港的繁华、美丽,也加深了内地与香港民众间的了解、沟通,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发展。

    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97年全年,访问香港的内地旅客仅有236万人次,而2006年访问香港的内地旅客达到了1360万人次,增加了475%。内地旅客目前已占访港旅客的半壁江山。

    今年1至4月,内地访港旅客达486万人次,同比增加3.5%。香港旅游业界人士表示,希望借今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吸引更多的内地旅客来港旅游、购物。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回归以来,访港内地旅客逐年增加。尤其是2003年内地开放部分城市居民访港“个人游”以来,内地旅客大幅增加,繁荣了香港市场。

    2003年,内地旅客访港人数由上年的682万多人次上升到846万多人次,2004年达到了1224万多人次。从2003年至今,访港内地旅客超过5200万人次,其中约一半是“个人游”旅客。目前,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的城市已扩展至49个,覆盖人口2.6亿。

    大量内地旅客访港消费,刺激了香港经济的发展,繁荣了市场。田北俊深有感触地说,开放“个人游”,促进了香港旅游、餐饮、酒店、交通、零售业的发展,对帮助香港摆脱当时的经济困境以及增加就业,产生了很大作用。

    大量内地旅客访港,也加速了内地、香港民众的相互了解与认识。以往,内地游客在香港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语言不通。而如今,从事服务业的港人大多能讲流利的普通话,更多港人开始自觉学习普通话,这也成为香港近10年来的一大变化。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