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颁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07:09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昨天,我国向全世界公布了一份长达58页的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这是我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面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发布会上说,这个方案是中国为履行《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的重要义务。

    国家发改委主任 马凯:方案的颁布实施,彰显了中国政府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将对我国的应对气侯变化工作产生积极的作用,也将对世界应对气侯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这个方案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要一手抓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一手抓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马凯指出,尽管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于世界第92位,但我国正好是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相应地消耗的能源就比较多一些,排放的强度也比较大一些。针对这些问题,目前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包括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节能减排。如各地政府都普遍把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不是单纯地只看GDP增长。

    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每万元GDP能耗下降了47%,等于节约了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同时,中国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护等又净吸收了50亿吨的二氧化碳。而通过计划生育,控制人口,相当于一年可以减少12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国家发改委主任 马凯:尽管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地节能减排困难得多,但是,我们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而且一定能够取得明显的成效。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