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节能减排需全社会并力践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06:53 来源:

    来源:新闻晨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由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真正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从《方案》所列举的多达45项具体措施和要求来看,国家对资源环境问题的关切和重视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当前节能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下,《方案》的出台表明了国家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的决心―――从问责制的建立,各项管理的强化,政策和标准的完善,到个别将对资源环境保护产生积极影响的新税种的酝酿准备,我们看到一套覆盖面广、细分度高、针对性强的节能减排工作体系已经完全成形。有理由相信,如果这些要求能够得以践行,我国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道路上将会减少很多阻力,广大民众的生活质量以及我们民族的长远利益也将得到切实的保障。

    在这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任务中,“各级政府带头”被置于相当醒目的位置。考虑到全社会的节能减排意识都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缺,这种“自上而下”的推进方式有其合理性。但是,政府部门“领唱”之后整个社会能否尽快形成“合唱”,或许才是决定节能减排工作效率和成果的关键因素。

    就拿《方案》中提到的、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来说,它显然会对一部分人群构成影响。这就需要有车族多站在节能和环保的角度思考问题,认识到作为一个公民的社会担当,而非固执于一己之利;又譬如,国务院刚刚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公共建筑空调温度的通知,那么,我们每一位公民是否也可以试着为自己家里的空调设定相同的标准呢?这虽然不是什么刚性的要求,但在所有涉及节能减排的环节,如果我们多一点响应、多一份自觉,并逐渐形成全社会并力践行的良好态势,我们国家环保工作的整个进程将会加快不少。

责编:张健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