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云南普洱地区地震使茶厂受重创被迫停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02:53 来源: 生活新报

专题:云南普洱发生6.4级地震

  宁洱县的普洱茶丰收在即。可是,昨天凌晨这场里氏6.4级的强烈地震,让一些千里迢迢从省外赶来宁洱的茶商不得不空手而归。震中的茶树虽 无大碍,可一些加工生产茶叶的茶厂却没能躲过这一灾难,有的茶厂工人受伤,厂房坍塌,茶叶生产线因受损而瘫痪。 据称,在这次地震中受损较严重的茶厂可能在一个月以后才能恢复生产,然而,这一个月时间正好是普洱茶夏茶产销旺 季,这次地震对那些受损停产的茶厂来说,打击是可想而知的。

  茶农很庆幸:山上的茶树没有受损

  每年的6月,是宁洱县普洱茶夏茶产销的旺季。正当这里的茶农盘算着今年的夏茶应该可以“大赚一把”时,地震来 了。处于震中一带的村庄里,一些茶农在这次地震中受伤,不过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很庆幸,因为山上的茶树基本上没 有受损。

  昨天,宁洱县城茶园广场人满为患。广场上被新搭起的帐篷挤得水泄不通,在这次地震中受轻伤的人全都安排在了 这里接受治疗。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都是县城附近村庄里的茶农。

  我们在帐蓬区找到周兴做时候,他正坐在凳子上打吊针。在这次地震中,他的腰部及腿部被震落的瓦片砸伤,还好 只是皮外伤。周兴做一家兄弟五个,一共种植了30多亩普洱茶树,几天前,附近的茶厂前来催收茶叶,周兴做与另外四 个兄弟只好放下田间的农活上茶山采茶。

  昨天凌晨地震发生时,周兴做正在做梦,在梦里,他带着一家老小在茶山上采茶,后来茶叶卖了难得的好价钱,他 正在数钱的时间,突然一阵“轰隆”声惊醒,屋顶上的瓦片掉下来重重地砸在他身上,半晌过后才反应过来――地震了 !

  地震发生后,受伤的周兴做被接到县城接受治疗,他家茶山只有请兄弟帮忙采了。“兄弟刚才打电话来说,茶山上 有些地方也被震裂了,但茶树基本上没有损坏。”周兴做说:“我伤得轻,过两天就可以回去采茶了。”

  茶厂遭重创:被迫停产损失逾百万

  昨晚18时,我们一路打听找到了距震中约五公里的宁洱镇太达村,这是宁洱县茶厂较集中的村庄。在这个不大的村 子里,一共有10多家普洱茶厂,广丰茶厂是其中规模最大的茶厂,同时也是这次地震中损失最严重的茶厂之一。

  王进学是这个茶厂的老板。昨天,王进学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厂里的职工宿舍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8名受伤的职工 中,有两名伤势较重的工人仍在普洱县人民医院抢救。整个茶厂的厂房在地震摧残之后变得伤痕累累,生产车间的半成 品茶叶被震倒的砖墙压坏,同样遭到灭顶之灾的是车间里的整条茶叶生产线,因此,地震发生后,王进学不得不暂停茶 叶生产,有的工人已经暂时返家等待恢复生产的通知。

  从五月份开始,来自广东、新疆、上海、北京等地的茶商先后打电话到王进学的茶厂预订夏茶,还有不少茶商专程从 省外赶来宁洱等购。“今年的夏茶预订比去年时间早,而且订单也比去年要多。”王学进一脸木然:“这下全完了,今 天下午还有三个广东的茶商来拉货,结果被地震给吓跑了。”王学进说,仅昨天一天,先后前来找他接货(夏茶)的茶 商就是近20个。昨天下午3点,北京麻连道茶城的陈姓老板赶来茶厂,还专门从普洱市的货运公司请了一辆货车,准备从 王学进的茶厂购买300件(约2吨)运到昆明,再转运回北京,“后来,陈老板听说我们这里闹地震了,只要了500公斤夏 茶就匆匆赶去昆明了。”王学进有些无奈。

  王学进说,他现在正想办法购买生产设备,找工人重建厂房,如果进展顺利,一个月后 他的茶厂就能恢复生产,而这一个月的时间,带给他的直接与间接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

  据了解,全村10多家茶厂有很多都在地震中不同程度受损。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