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约定――好警嫂罗映珍的心灵对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3日 22:32 来源:新华网

专题:警嫂罗映珍:用爱呼唤生命

  新华网昆明6月3日电(记者伍皓、李倩、刘敏)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公安局民警罗金勇缉毒负伤成为“植物人”,他的妻子、好警嫂罗映珍给他端屎端尿、喂汤喂药,还每天给他写情书,希望爱的力量能唤得丈夫醒来。从2005年到2007年,罗映珍已经坚持了3个年头。

  坐在记者面前的罗映珍略显憔悴,但仍不失美丽。“说心里话吗?还是选择你们写文章需要的说?”她不安地挪挪身子、怯生生地问。“当然说你的心里话。”记者鼓励道。

  坦率而真诚,话匣打开了。罗映珍说,她也不知道这几年是怎么挺过来的。在这些艰难的日子里,其实她也很苦闷、很彷徨,每天她都在心里抗争;在她的心里,一直有两个声音在困扰、折磨着她。她最终选择了永不放弃。

  罗映珍拿出她写的16本日记给记者看。字里行间,时时流露出她的这种复杂心理。记者从600多篇日记中辑录出反映罗映珍内心真实想法的一些话语,以“心灵对白”的形式展现给读者。为方便起见,我们权且把罗映珍心里的两种声音分别用“罗映珍”和她的小名“爱林”来标注。

  “我爱你的真诚善良”

  爱林:老公啊,已经第三个年头了,你还一动不动地躺着。一个植物人真的对我这么重要吗?比我自己都重要?我为什么要苦苦地守着一个身躯!你究竟有什么好,值得我这样为你付出?

  罗映珍:老公,我不爱你荣华富贵,我只爱你的真诚善良。你常对我说,世界上虽然有些人名利至上、人情淡薄,我俩无权无势、一贫如洗,可我们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只要我们用真情实感去与人相处,就能打动身边的人。这就是你让我爱得死去活来的地方。

  爱林:可是老公,难过的日子还要多久?为什么总是我在付出?付出终究会有回报吗?换个角度,如果躺在床上的人是我,你会这么守候吗?说不定你几个月就厌烦了,甚至移情别恋了。

  罗映珍:老公,你说你会这样吗?我从不这样认为,我相信你对我的爱恋是很深很深的,深深地依恋着老婆。你曾经不止一次地对我说:“罗映珍,你是我一生最疼爱的女人,我永远都不会放弃你。” 你说是吗?还是我在一厢情愿地这么说?不管怎么样,嫁给你,我不后悔;守着你,我无怨言。

  “我只想快快乐乐做个幸福的小女人”

  爱林:老公,晚上坐在你的床边,我静静地搂着你、抚摸你,看着你的眼睛。那双温柔的流淌着浓浓爱恋的眼哪去了?那无声却胜过千言万语的眼波哪去了?只见一双圆睁的、没有任何感情的眼神。每次这样搂着你,我都会悲哀得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眼泪静静地流着。我需要丈夫!需要爱!我只想做一个在丈夫羽翼下生活的小女人!

  罗映珍:老公啊,我何尝不需要你的疼爱和保护,我只是一个弱女子。为了你,我会一直坚持,任何力量都不能击倒我;为了你,无论如何我都会撑着。只要你能够快点站起来,病好了,也就省了多少事,也就不用这样无奈了,我们就可以清清静静地过日子,一同坚守我们的这一份爱。我就能快快乐乐做一个幸福的小女人了。

  爱林:谁不想快乐,谁不想幸福?可是时间就这样一天天逝去,生命也在随着时间而一点点地逝去。快乐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我何不选择快乐地活着?

  罗映珍:我也想快乐地活着。我不停地鼓励自己,爱是付出、不求回报。

  “我会守住你我的约定”

  爱林:老公啊,你说我这是执著还是犯傻?我有时会想,我是谁?我为什么而活,是什么让我这样不厌其烦地照料你。难道就是因为我是你的妻子吗?就因为5年的感情吗?

  罗映珍:我想更重要的还有责任。真得感谢我平时在工作中所养成的那种认真高度的责任心,否则我又怎么能做到如此执著?怎么能坚持这么久?

  爱林:可是,老公啊,如今你已失去知觉,你不知道你自己,也不知道老婆。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你又怎能体会得到我对你的情意?虽然你曾答应我要爱我一辈子,可现在你又怎么去爱你的老婆,你还怎样兑现你的诺言?

  罗映珍:记得曾经的你是多么的疼爱我,你说你一辈子只爱我一个、只选择我一个。而我也答应你要一心一意地对你,因为你是我选择的男人,是我的老公。我会守住你我的约定,只希望你能与妻同心。我们还特意把那首《约定》刻在咱俩的结婚光盘上,两个人一起唱“好好爱你,傻傻爱你,不计较公平不公平”。我会兑现我的承诺,我也会守着你对我的承诺。我们都要坚持,不要放弃,为爱负责到底,坚持到底。

  “你坚强我也会坚强,你自信我也会自信”

  爱林:我每天都给你写日记、写情书,每天念给你听。我都会被自己感动得流泪。老公,就算是座冰山也融化了,是块石头也捂热了,你依然不为所动。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能奇迹般地站起来,我会不会在这独木桥上摔得粉身碎骨呢?

  罗映珍:不,我就是要走独木桥,我就是不给自己退路,这样我才能继续坚持、继续守候、继续跋涉、继续作战,并要打胜仗。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明白吗老公?破釜沉舟,一鼓作气,坚持到底,老公!

  爱林:医生和病友都对我说,你不可能康复了。唉,我又何必受罪,顺其自然吧,让你自然地走,不再受折磨,也不让我再受你的拖累。

  罗映珍:不,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一定要让你活下来,而且站起来,我不能就这样放弃!老公,你也一定要坚定信心,要有毅力、要乐观。记住我告诉你的信念,再跟我念几遍:坚强,乐观,自信,执著!你和我都必须做到!只要你能做到,你坚强我也会坚强,你自信我也会自信。你一定得忍耐到底、坚持到底。一起加油,老公!

  爱林:可是老公,我这样一次次地强求你活下来,死死地抓着你不放,是不是让你更加受罪、更加受折磨呢?如果你有意识的话,肯定不愿这样痛苦地活着。

  罗映珍:不!你一定会理解的,你一定同意我的坚持。我可以这样付出,我能这样坚守,为了我们的婚姻,为了我们的家庭,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坚守的,哪怕受更大的苦、更大的痛,你我都会坚持,都会挺过去的。虽然现在是一种痛苦和折磨,但请你忍耐和坚持,我们会有苦尽甘来的日子!

  “我坚信爱是最伟大的力量”

  爱林:时间过了这么久,本以为痛苦可以模糊一点点,哪想心却越来越痛、越来越忧愁。我这样苦苦等待,究竟是为了什么?赔上自己整个青春、整个人生,最终又会是什么样?

  罗映珍:不,老公,我不相信你的生命竟是这样脆弱。我只想用我的善良,我的爱去感化你、去创造奇迹,我坚信爱是最伟大的力量。

  爱林:但是老公,老婆我现在已经山穷水尽,医疗费还一直欠着,已经13万元了。这几年我自己一分钱也不敢花,哪怕一双袜子、一条内裤都补了穿。我得省吃俭用,没有钱,我拿什么来拯救你?没有钱,我们以后还怎样生活?我娘家的钱也都全部拿出来了,难道真要让你把我们一家、把我所有的亲友都活活拖垮吗?

  罗映珍:老公,为了给你治病,组织上已经花费100多万元,家里的积蓄也花光了,但是花得值得,因为感情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虽然我一无所有了,或许这辈子我都无法再过上正常女人的生活,但我决不退缩,我永远不会放弃,我会为你撑起一片天,守护着你。我这样省吃俭用,就是为了你能得到保障,我不会让你饿着冷着的。我相信爱才是最强的力量,只要你我心中有爱,再苦再累也会挺过去的。

  爱林:可是,我真的快要撑不住了。我觉得我就像一只落水的蚂蚁,老想抓住一根稻草爬上岸,却怎么也上不了……

  罗映珍:老公,蚂蚁要通向某个地方,无论你怎么设法挡住去路,它都会想尽办法找到出路永不放弃;蚂蚁夏天就会把冬天的食物储存下来,而且会为此全力以赴、辛勤劳动。同样,我对你也是永不放弃。只要我们相依为命、用心一致,就当你是一叶小舟,我就是你的桨,只要你牢固,我就会将你划到对岸。

  “坚守生命,就是生命最大的意义”

  爱林:这些日子,我仿佛苍老了10岁。就像人说的:“我的日子比梭还快,都消耗在无指望中,我的生命不过是一口气。”老公啊,生命到底是什么?谁能为我指点迷津?

  罗映珍:亲爱的老公,我也时常在想,你的生命还有意义吗?我把全部生命都用来照顾你,我的生命究竟又有何意义?在无尽的痛苦和艰辛中,已经横跨了3个年头,我也从25岁迈进了28岁,岁月就这样无声地流逝,我和你在病房里已经生活了3个年头,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要在病房里煎熬和度过。但是不管多少个日夜、多少个年头,只要你一息尚存,只要你给我坚持的机会,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我想,坚守生命就是生命最大的意义吧。

  爱林:天天坐在病房里,我的空间、我的世界就只有这8平方米,只有你还是垂危地躺在一片白色的床上,四肢强直变形僵硬,呼吸急促,口里吐着白沫,也只有我绝望的悲痛,心被撕成一片一片……

  罗映珍:有人说过:“一个人生活的意义,不是你得到多少,而是别人从你那里得到多少。”我安慰自己,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在付出全部的爱,同时也让许多的人因为我而得到鼓励,包括我的朋友和我接触的一些病人,他们或多或少可以受到我的鼓励,从我的身上得到一些动力。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