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连市推进企业节能环保搬迁改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3日 07:27 来源:

  实施“环评”和“能评”一票否决 大连推进企业节能环保搬迁改造

  人民日报消息:今年3月,总投资71.6亿元的东北特钢集团大连基地节能环保搬迁工程正式实施,预计2009年交付使用。由此,大连城区将消除一家耗电大户,每年还可减少烟尘排放1500吨。与此同时,大连化工集团也正在抓紧实施节能环保搬迁项目,预计明年底之前完成。届时,大连市可减少70%的烟尘污染,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性提升。

  近年来,大连市相继制定了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今年进一步推出一整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合理用能评估体系,对城区内能耗高、污染重、效益差的工业企业实行“环评”和“能评”一票否决,坚定实施开发性节能环保搬迁改造。

  实施搬迁改造不是简单的“厂址平移”,而是搬迁一家企业,根除一处污染,使一批产业实现节能。有着百年历史的大连水泥厂,今年搬出城区后,新厂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不仅每年可消除1200吨粉尘和900吨二氧化硫排放,耗能也比老厂降低一半以上。大连化工集团实施搬迁改造中,采用节能、环保新工艺技术,不仅能源消耗指标将降低14%,还将在企业内部实现废弃物再生循环、能耗与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告诉记者,为推进“环评”和“能评”一票否决,大连市确立依靠高新科技走节能环保发展之路,在黄、渤海沿岸废弃的盐田或盐碱滩上规划建设了若干个工业园区,承接搬迁企业产业转移。伴随工业企业迁出,大连抓住国际知识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着力在市区发展以软件和信息外包服务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

  截至目前,大连连续5年累计搬迁企业200余家,每年减少工业废水排放2000万吨、工业废气排放50亿立方米。去年,大连市有338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占全年总天数的92.6%。(记者 王金海)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