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江入汛 防总民政部全力防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6:1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国家民政部等相关部门积极部署2007年防汛准备,今年3月初对沿海10省市开展防汛检查,以及针对防汛新形势,开展抗旱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资料图片:2006年9月7日,长江洪峰平稳通过重庆朝天门水域,一艘游艇载着游客在江面行驶。当日,被高温干旱困扰了两个多月的重庆市迎来了长江主汛期以来首次洪峰,洪峰经过长江寸滩水文站时的水位为168.92米,未超过警戒水位线。新华社发(钟桂林 摄)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进入汛期,长江的防汛工作又成为热门话题。“长江有可能发生类似于1998年的大洪水”――近日,媒体纷纷以这样的标题报道了水利专家对长江汛情的警示。今年长江防洪情况如何?国家相关部门如何应对汛期?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国家防总与国家民政部进行了采访。

  “到目前为止,长江流域跟往年相比降雨偏少,水位偏低,重庆、四川、贵州等地出现了汛情,但情况都不严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一处处长尚全民向记者介绍。

  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年长江防洪形势就很乐观。他说,根据国家气象局、长江水文部门的分析与预测,今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尤其是长江流域今年的气象、水文特征与1998年十分相似,这就使长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又增加了。

  同时,尚全民也强调,“只是从天气情况与98年类似推测有发生洪水的可能,而不能断定今年就肯定会发生大洪水。”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上了解到,五月底,长江防汛总指挥部确立了今年防汛抗旱的总目标:坚持防汛抗旱并举,确保长江干堤、重点堤垸、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力保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对此,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积极部署2007年防汛准备,今年3月初对沿海10省市开展防汛检查,以及针对防汛新形势,开展抗旱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尽管是否发生洪水仍充满未知数,但是,国家民政部等相关部门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长江救灾工作一直是民政部的工作重点,我们从四月份的专家会议上就已经知道了这一情况,长江有可能发生洪水。”国家民政部救济救灾司救济处处长李保俊说。

  李保俊向记者介绍,国家民政部领导对今年长江流域防洪工作十分重视,连日来带队到湖南、安徽等地一一落实情况。“我们与财政部签署物资储备协议,购买了如帐篷等救灾期间必需的生活用具。从五月份开始,我们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长江的防洪情况。”
   

  相关链接:

长江下游创近30年最低水位
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退落 航道维护面临严峻考验
汛期长江出现罕见低水位
水利专家称长江今年可能发生大洪水
长江下游水位创30年最低 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