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隆平:建设新农村,农业科技人员大有可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1:34 来源: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CCTV.com消息:袁隆平院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应大显身手,大有可为。

    袁隆平院士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农村生产力。其中,农业科技的创新和推广应用是关键。这就得靠广大农业科技人员。

    农业科技人员应该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多管齐下,全力作为。要加强农业科研工作,创造新技术,包括良种技术、耕种技术、农用设备设施技术、农副产品加工技术等,这是基础。特别要注意围绕发展区域性的现代农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这样从实际出发,才会形成特色,也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要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运用新的技术,选用新的品种,发展新的产业,把理论上的生产力变成现实的生产力,这是关键。否则,科研成果等于摆设。要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包括推广农业技术,搞好各种配套服务,引导农民走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这样农民才会有安全感,才会有积极性。还要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和引导,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这是最根本的。

    因为发展现代农业,终究要靠提高人口素质,要靠现代农民。我们农业科技人员要在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服务和培养现代农民上多做工作,就能有效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