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正东:打造“半小时文化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5:52 来源:

专题:广西右江文明河谷创建记

    来源:右江日报

    5月21日上午,百色市市长刘正东在百色城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地方新闻部”记者的采访,就宣传文化站建设与功能、右江百里文明河谷深入创建构想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正东说,右江百里文明河谷是广西乃至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乡镇宣传文化站是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的龙头阵地。百色革命老区在提前两年完成“八七”扶贫计划后,根据百色经济基础薄弱,精神文明建设需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实际,从1999年3月开始,在经济、文化和群众思想基础较好、地理上连成一片、对两翼山区辐射作用强的右江河谷4县(区)开展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创建活动,坚持“两联两整”,实施“五大工程”,开展“六大创建”活动,探索出一条促进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得到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的肯定,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先后在百色召开“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工作座谈会、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

    刘正东说,宣传文化工程的实施,使方圆1200平方公里的右江河谷4县(区)15个乡(镇)有了宣传文化站,催生一大批村文化室、屯文化中心户,形成了县城宣传文化中心、乡镇宣传文化站、村文化室、屯文化中心户的4级网络,构成了“半小时文化圈”。宣传文化站的建设,在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创建方面起到了龙头和阵地的作用,发挥出宣传教育、信息服务、科学普及、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的功能作用。宣传文化站有经费保障、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成为方便群众去、群众能去、群众愿意去的地方,特别是在宣传文化站增设的未成年人活动室,通过开展符合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心理的书法、绘画、小制作等活动,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切实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留守儿童通过活动室的“亲情电话”,经常能与远在他乡的父母沟通,享受关爱、关怀。

    在谈到如何深入创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时,刘正东说,市委、市政府已根据百色“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了2007年――2010年右江百里文明河谷深入创建规划。文化来自于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百色市将贯彻落实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最近在百色视察时的指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综合性、多功能乡镇文化站为龙头,多渠道、多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加快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步伐,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突出实施以宣传文化工程为抓手的农民素质工程、以整治“五乱”为抓手的“城乡清洁工程”、以右江河谷城镇群带建设为抓手的城镇建设工程、以打造平安畅通县区为抓手的“平安工程”、以发展亚热带现代特色农业为抓手的生态工程,促进右江河谷“三个文明”同步协调发展,构建和谐河谷。

    据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农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将于近期派记者到百色采访右江河谷乡镇宣传文化站建设情况。 (赵新伟 摄)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