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东江抗日根据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3:2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共中央决定在珠江口、广九铁路两侧开辟建立东江抗日根据地,以打击和牵制日军进攻广州、进犯华南的行动。

    1938年10月,广东省委开始在东江日占区后方开辟游击区。12月2日,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成立。一个月后,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组建,分别在惠阳县和宝安县建立了抗日游击根据地,初步打开了东江敌后抗日游击战的局面。

    1940年底,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和第五大队分别挺进东莞大岭山地区和阳台山地区,先后开创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和以阳台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从1943年1月至11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共作战70余次,恢复和发展了惠、东、宝抗日根据地。

    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曾生任司令员。东江纵队成立后,积极扩大游击区,壮大武装力量,开辟了以博罗罗浮山为中心的江北根据地。

    【记忆录】

    到抗战后期,东江抗日根据地共建立了5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根据地和游击区人口达400万以上。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