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隆平的金钱观折射出大写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08:43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接受记者采访时,袁隆平坚信,一定能让自己的“禾下乘凉梦”梦想成真――水稻比高粱还高,稻穗比扫帚还长,稻谷像花生米那样大,他和他的助手们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袁隆平院士重申:中国的粮食生产完全能够养活自己

    1998年6月24日,湖南省四达资产评估事务所宣布:通过对11万组数据资料进行严格审查论证,评定“袁隆平”这个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为1008.9亿元。面对这一论证,袁隆平日前接受访谈时,公开亮出了自己对金钱的观点,其话语朴实直白,却寓意深刻,发人深思(据《中国青年报》5月24日报道)。

    其一,“钱是重要的,但其来路要正”。作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在一些人眼里,似乎袁隆平很有钱,但他是一位拿国家薪金的科学家,每个月的全部收入连工资和补贴加起来,总共就几千元。依其对国家所作的贡献,他应该拥有更多的钱,但面对几千元的收入,他乐呵呵地说,这些收入不低,够花了。袁隆平对金钱的态度,凸显其高贵。“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现在有的人为了钱,把荣辱廉耻全抛一边,甚至不择手段,坑蒙拐骗,贪赃枉法,以致误了自己卿卿性命。

    其二,“钱是来用的,但莫奢侈浪费”。袁隆平在杂交水稻科研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举世瞩目。但他没有将国家的奖励装入个人腰包,而是大都用来搞科研,并拿出1200万元设立“农业科技基金奖”,以培养更多人才。对于他自己,从没想过要过奢华的生活,饮食以清淡和卫生为贵,衣服以朴素大方为主。有钱不奢侈,以俭为本,正是袁隆平做人的准则。相比之下,那些用公款挥霍、吃讲排场、穿用高档、玩求刺激的奢靡者,难道不感到汗颜吗?

    其三,“该用的钱就要用,不要小气”。生活中的袁隆平,具有典型的农民特色,他勤俭、朴素、“小气”,但对别人却有一份古道热肠,只要力所能及,都会尽力而为。据报道:一次,有位学生父亲病重住院急需用钱,他十分同情,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给那个学生寄去了2000元钱。国家给予的所有奖金,他几乎都捐给了教育事业、慈善事业。袁隆平的崇高品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褒奖。然而,现实中有一些人包括名人,对自己、家人乃至女友,可以“一掷千金”,但面对灾区、贫困学生、慈善事业等,则“一毛不拔”,毫无社会责任感!

    其四,“钱不是衡量地位身价的标尺”。袁隆平认为,农民主要有两个优点:一是朴实,二是勤劳。“别看农民穷,农民心胸开阔。穷不是低下,有钱不见得高贵,要看本质”。袁隆平的这番话,让人警醒。衡量人的价值,应以对社会的贡献为标准,与钱并无多大关系。袁隆平之所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靠的不是钱多,而是对人民、对社会的贡献。而少数名人、高官,觉得自己钱多,身价百倍,风光十足,但他们往往又是“穷得除了钱之外,其他什么也没有了”。人生的价值,是多少钱都无法替代的!

    金钱是一面镜子,在它面前可以照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袁隆平的金钱观,就折射出他大写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赞誉和大力推崇。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