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困难重重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6日 17:5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有众多中国部长在内的绝对高规格的对话团前往美国华盛顿,出席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不知道是不是打主场要为观众服务的原因,保尔森说得更多的是美国已经失去耐心。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第二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5月2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在我的背后屏幕上是最新一期英国的杂志《经济学家》的封面,中国的熊猫爬上了美国的帝国大厦,这是借鉴电影《金刚》的一幅画面,但这不是写实,而是一种比喻,封面的标题是“美国惧怕中国”,潜台词“中国威胁论”,起码是在经济领域。在这样一个画面的背景下,本周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有众多中国部长在内的绝对高规格的对话团前往美国华盛顿,出席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迎接她的是以美国财长保尔森为首的美方对话团,上一次对话是在去年12月份的北京,也许是打客场的原因,也许是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务虚的成分还比较多,保尔森在去年的12月份言谈之中多次表达了对中美之间存在的贸易问题,美国有足够的耐心。但是半年过去了,不知道是不是打主场要为观众服务的原因,保尔森说得更多的是美国已经失去耐心。面对这种转变,此次经济对话会怎样?该如何评估?未来又会如何?《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在客场进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短片一:

    此次战略对话,中美双方都派出了更强大的阵容,中方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队,共有25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前往华盛顿,美方则有8名内阁部长成员和美联储主席参会。经过两天时间的会谈,双方在金融服务、能源与环境、民航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

    5月24日 闭幕式

    吴仪:中美两国多次就对话举行会晤,就第二次对话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各方的高度重视下,第二次对话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保尔森:我们双方决定下一步将继续开放金融市场,能源和环境行业,航空领域,对话还将继续,合作的精神还将继续。

    合作精神,这的确是中美双方在今后的对话中应该强化的元素,特别是美国。本周,尽管第二次对话已经结束,但我们依然对保尔森在开幕式上的一段讲话印象深刻,他说:“美国人有许多优点――我们工作勤奋,富于创造力,但同时我们也缺乏耐心,” 这段话,被许多国际媒体引用,舆论也一致认为,这显然是在向中方施压。

    保尔森:我们和中国政府在很多基本原则上达成一致,同意平衡持久的经贸关系有利于中国经济融入世界。

    第一次对话仅仅过了半年,美方就声称,他们正在失去耐心,此外,之前积极推动建立中美战略对话机制、主张以对话代替对抗、用战略长远眼光看待两国关系的保尔森,此次对话似乎却在急于要达成某些具体的成果,并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和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等问题上向中国提出要求。

    保尔森:中美双方都对彼此的意图越来越质疑。不幸的是,这种猜疑在美国演化成了一种反华情绪,不少美国人将中国视为现实和想象的全球竞争负面影响的标志。

    中央台驻华盛顿记者 高军:美国财长保尔森态度发生变化,我们认为主要是因美国国内政治因素而产生,保尔森面临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日益增加的压力,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许多民主党议员认为中国蓄意压低币值,以助长出口空间,导致中国对美国顺差高达2320亿美元,这使美国失去了200万个工作机会,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总统竞选的展开,经济的复杂性很快就被政治口号所取代。

    事实上,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针对中美两国贸易收支失衡不断加剧和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美国就开始在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向中国持续施以“高压”,美国国会还威胁称要通过新的对华报复法案。2月,美国就中国的出口补贴问题向世贸投诉, 4月又再增添两项有关盗版光盘及外国影片在华销售限制的投诉。更严重的是在3月末,美国商务部一改23年来的惯例,对中国铜版纸入口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这些行为都让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吴仪: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对抗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施压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对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要冷静对待妥善处理,经贸问题只有根据经济规律才能正确地把我和处理,绝对不能把经济问题政治化。

    面对声称正在失去耐心的美国,吴仪副总理作出了回应。而这一中美间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也将继续下去,双方确立第三次中美战略对话会议今年12月在中国举行。

    主持人:对于华盛顿方面来说,此次接待中方对话团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任务,因为前来参加战略经济对话的中方部长有15名,加上副部长和随行人员共160多人,华盛顿从来没有接待过这么多中国部级大员,但是正是这一点,也成为双方对话和交流的好机会,在对话结束的时候,美国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就对记者幽默的说,两边的高层从来没有这么多机会交流,从昨天到今天上午,我们已经一起吃了四顿饭了。显然,一起吃饭还不是最主要的,双方面对面的沟通才重要。

    短片二: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落幕,吴仪并没有马上回国,因为保尔森还有重要的安排,那就是让她去国会山去,与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再进行四场面对面的会谈,这样的安排,的确有些意味深长。

    佩洛西:欢迎来到国会山!

    据了解,仅在美国的众议院,在刚刚过去的短短半年里,就已经收到了十多份针对中国的提案,大多数的内容,无非是要求中国对自己的外汇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让吴仪亲自去国会与议员们对话,我们或许可以理解成这是保尔森一个善意的安排,因为他已经多次强调,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美国政府正在受到来自参众两院的巨大压力。

    翻译:我想问的是,你在这些会谈当中都与谁见面,会谈怎样?

    吴仪:very difficult!(很困难!)

    吴仪副总理第一个会谈的对象,是新任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她曾经连续十年投票,反对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并致信总统布什,指责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那么,吴仪和佩洛西之间,到底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会谈呢?

    吴仪:她非常友好,表示愿意为促进推动中美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吴仪在会谈时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所以出现一些摩擦和分歧是难免的,双方应该本着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对话总比对抗好。

    而佩洛西也在会后发表了声明,声明说:这是一次公开坦诚的会谈,双方话题包括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她认为中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能做得更多。

    吴仪:我们的部长们副部长们,他们都来了,愿意听取你们的问题,回答你们的问题。

    吴仪在国会的第二个会谈对象是主管美国贸易政策的筹款委员会主席兰格尔,他在会谈前就先给吴仪发了一封语气强硬的公开信。

    翻译:我们感到很不高兴,因为导致很多人失业。

    吴仪:对中美间经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要冷静对待,妥善处理,经贸问题只有根据经济规律,才能正确的把握处理,绝对不能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经贸问题政治化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将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甚至对中美整体关系得发展,都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主持人:在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的闭幕会上,吴仪与保尔森分别致辞,自然都要点评本次的对话。吴仪用的词是“取得成功”,而保尔森的用词是“取得阶段性成果”。都很肯定,但是字里行间却还是有不同的。在美方看来目标并未完全实现,难怪针对本次对话,美国金融界、企业界普遍欢迎,因为取得的成果很具体。而关注汇率问题的国会、工会和中小制造商则表示失望,因为诸如人民币升值问题虽然不断在谈,在施加压力,但是中国显然会谨慎面对这个问题,并有着自己的节奏。那么接下来双方应当做一些什么,此次对话会的字里行间又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联想空间呢?

    短片三:

    新闻1我国已决定从美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

    新闻2核电自主化项目依托工程以浙江三门山东海阳两个项目共四台机组为建设为依托,引进美国西屋联合体的第三代百万瓦级压水堆技术

    与中美战略经济第二次对话同一天,把引进吸收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作为目前主要任务的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而值得关注的是,此前 中国已经确定,引进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而这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出口核反应堆。在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严格控制的情况下,这一条新闻似乎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中国原子能科学院 顾忠茂教授:中美在核能合作方面,应该是一个突破性的。因为长期以来,核能技术方面(美国)还是比较保守的。但是这样的话,对美国国内的一些厂商来讲是不利的,尤其受到损失的,像西屋这一类核电公司受了很大挫折。因为国际市场不是只有你一家,不是你美国能够垄断的,你美国不跟我们合作,那我们合作伙伴还有,我们有欧洲,我们有俄罗斯,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那么如果你美国不参加,那你就被边缘化,不会影响我们整个的大局,所以我想美国人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根据中国的规划,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这意味着,从现在起,中国每年都要新开工建设3到4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这样的新增规模,在世界核电市场上 吸引力巨大,而这次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将成为今后几十年内中国核电站的主流技术,对美国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中国原子能科学院 顾忠茂教授:一座(核反应)堆按照20个亿美元来算的话,那就是2000多亿美元的这么一个市场。(美国西屋)拿到了四台机组的定单,今后还会有很多好处,它会来分享的。这是肯定的,不会说四台以后就一刀两断,跟西屋没有关系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毕竟有很多技术,有很多核心的技术还是在他们的手里,我们要掌握这些技术,包括设计 建造 制造材料方面等,还是要一个过程的。

    对于这次美国核电技术的出口,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在签约当天表示,这是美国核工业史上最兴奋的一天,这桩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大单将为美国创造5500个就业机会;同时,这桩交易也对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起到很大作用。

    保尔森:我们今天已经就金融服务、能源与环境以及民航等广泛领域中重要问题下一步的做法达成了共识。

    吴仪:能源合作与环境保护是本次对话讨论的一个重点领域,双方在这个领域拥有很多共同的利益。

    本周,中美双方还达成一致,未来五年内将在中国合作建立15个大型煤矿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推进清洁煤炭技术。这对于美国而言,毫无疑问,此类高科技清洁能源技术的对华出口也同样将获得巨大的利益,据称,未来美中之间 能源环保总投入将达到8万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 美国所 张国庆:美国老讲逆差问题,其实我们是非常鼓励他出口,也给他很多政策,但是美国国内出于方方面面的考虑,又不太情愿民用高科技,对华的大量出口,他有很多很多限制。

    事实上,根据美国政府拟定的目录,包括许多普通仪器、电脑、软件、海事设备等,都被列入禁止对华出口的项目中。而在去年7月6日,美国商务部更是出台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管制商品范围,一下子新增了47项出口限制项目。一方面大量限制自己出口,一方面又指责对方进口,美方的确应该好好检讨自己的行为。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 周世俭:在中美贸易当中,中国充分发挥了自己劳动力价格低廉的优势,美国的贸易优势在哪儿呢?高新技术、高科技含量。如果美国方面确实有想解决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的决心的话,我认为放宽高新技术是解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捷径。

    本周四,吴仪副总理多次强调,造成美国对中国贸易存在较大逆差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主要是转移性的、结构性的,也和美实施对华出口管制有关。要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状况,单靠中方努力是不够的,美方也要切实拿出诚意。

    主持人:面对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每个人站在不同的立场,恐怕都有着不同的评价和理解,就像美国人习惯于把中美贸易逆差太大的原因归结于人民币升值太慢,而吴仪则明确的强调应立足于自己的国内去思考并且解决问题,表面上看有些看法很对立,但是在对话之中,存在对立的观点,并且慢慢的协调和靠近,一定比抡起贸易战的大棒子要和缓,也有效得多。因此,半年之内,中美两次战略经济对话,虽然表情和氛围各不相同,但对话的主题却进一步强化,这才是超越了具体内容的最大收获。今年12月份,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半年之后中美之间的经济表情又会是怎样的呢?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