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农业科技人员畅谈学习袁隆平事迹体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20:50 来源:新华网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德“艺”双馨 科技楷模――湖南农业科技人员畅谈学习袁隆平事迹体会

    新华网长沙5月24日电(记者丁文杰 朱玉)“这几天一直在看关于袁隆平的报道,觉得袁院士的科研精神非常执著,科研道德非常高尚,他有很强的团队意识,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从事水稻研究的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唐文邦告诉记者。

    近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湖南省农业科技人员通过读报、看电视,举行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讨论学习袁隆平的先进事迹。

    湖南省一些农业科技人员普遍反映袁隆平院士的事迹感人,对他们是一次激励和鞭策。他的科研成果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袁隆平品德高尚,顾全大局,不计较名利,不以权威自居。尽管他为世界做了这么大的贡献,可他却从不摆架子。

    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说,袁隆平为解决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几十年如一日,不计较名利得失,奋斗在杂交水稻研究这一艰苦的领域里,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为我们科技界树立了好的榜样。“袁院士是一位可亲、可敬、可学的科技界的典型,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湖南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尹丽辉告诉记者,要学习袁隆平把个人理念、职业选择与国家需要、人民疾苦结合起来,急国家之急,忧人民之忧;还要学习他搞科研的战略眼光,他在杂交水稻领域站得高,看得远,一步一步实现其科研目标。这两个方面值得年轻科研人员学习。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李新奇研究员说:“大家觉得袁老师最值得学习的是他对科学的追求精神,他做学问非常专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青先国记得,有一次,袁老师在海南育种时,花100元买了7件衬衣,还和大家“吹嘘”可以穿好几年。曾和袁隆平一起推广杂交水稻的湖南省科技厅退休干部陈明山说:“袁院士对人总是很温和,出了什么错也总是和风细雨,动之以情。”

    何继善指出,目前,科技界存在一定的浮躁心态,影响了科技事业的发展,学习袁隆平精神,必将有利于净化科技人员的心灵,整顿科技界的作风,推动湖南乃至全国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