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5:52 来源:新闻晚报

    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胜利完成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把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保持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2%,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6年突破1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9%,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五年累计下降约17%。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投资和出口结构继续优化。科教兴市战略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01年的1.7%提高到2006年的2.5%。

    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城市建设和管理取得新进展。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洋山深水港区一、二期工程建成投入运营,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跻身世界第三。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设全面推进,运营线路总长增加到2006年的140.2公里。上海航空枢纽加快发展,一批高速公路和黄浦江越江通道等重要交通设施相继建成。信息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大、成效显著,市区绿化覆盖率从2001年的23.8%提高到2006年的37.3%。城市管理水平在改革探索中全面提升,环卫、交通、水务等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在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政府、企业、市场、社会整体改革稳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有序展开,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领域的改革试点。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加快,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国有控股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改制重组取得新进展,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市场功能不断拓展,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和市场中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利用外资结构继续优化,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口岸功能显著增强,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全球扶贫大会等重大国际性会议在上海成功举办。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继续推进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继续推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民族、宗教、侨务和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基层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市进程加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不断完善,一大批社会矛盾得到化解。平安建设广泛开展,预防犯罪工作不断加强,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社会保持稳定有序。

    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学习、宣传和应用,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思想建设和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加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精神产品创作生产,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以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人口计生工作得到加强。

    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改革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在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2006年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01年的1.6倍和1.57倍。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2006年末全市从业人数比2001年增加133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4.4%,深化城保、推进镇保、完善农保、扩大综保,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近1300万人。出台一批面向困难群众的保障和救助政策,扩大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廉租住房受益家庭累计2.2万户,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从2001年的17.3平方米提高到2006年的22平方米,市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理论武装有新加强。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建立长效机制。改进干部队伍作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新进展。建立健全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人才强市战略有新开拓。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构建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国有企业、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提高。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类群众团体的领导,党的群众工作取得新发展。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新推进。

    清醒地看到瓶颈、难题和不足

    习近平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一些瓶颈和难题,工作上还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现代服务业"短腿"问题比较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不够强,能源、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等瓶颈制约日益凸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国有经济竞争力尚需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突破;文化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就业、人口管理和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仍然较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收入分配、征地拆迁、规范执法行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对此,我们已经采取相应措施,但有的方面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效果还不够明显,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中央严肃查处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深切地感到,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在思想上,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现实紧迫性认识不足,一段时间内放松了应有的警觉,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深入研究不够,缺乏有效应对;在制度建设上,既有制度不健全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制度没有覆盖到位的问题,更有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够、监管不力的问题,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违背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选拔任用机制不完善,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严格,有些措施还不到位;在作风建设上,重视不够,一些部门和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问题,少数干部脱离群众、不思进取,极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信念动摇、以权谋私、骄奢淫逸,严重影响和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