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袁隆平:77岁正年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22:3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中国从粮食缺口大国到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国,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5月23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袁隆平院士

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妻子邓哲

主持人李小萌

    点击进入论坛〉〉〉

    饥饿被认为是人类最古老的一个敌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仍然有八亿多人口处于饥饿当中,这是一个比整个欧洲人口还要多的群体。全世界每年有约九百万人死于饥饿和饥饿引起的疾病,也就是说每天有两万四千人,每四秒钟约有一人因为饥饿离开人世,而在这当中,有一多半是儿童,换句话说,由于直接或间接的饥饿原因,每八秒钟就有一个孩子被活活饿死。

    作为农业大国和人口大国,中国的粮食问题向来受到世界的关注,1994年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发表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报告,宣扬“中国粮食威胁论”,然而近25年来,世界主要农产品增长份额20%以上来自中国,中国的粮食年产量从三亿吨增长到五亿吨,以实事回答了布朗的置疑。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国,仅次于美国和欧盟。

    从粮食缺口大国到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国,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详细内容:

    李小萌:今天我就是带着所有《新闻会客厅》的观众朋友一起来到袁老师家做客,要介绍一下,袁隆平先生和他的夫人邓哲。感谢你们让我们到你家里来折腾一下,都闹翻天了。

    袁隆平:欢迎你们来,不是折腾,欢迎你们来采访。

    李小萌:前不久您刚刚到美国去拿了外籍院士的证书, 您得的奖可能自己都数不过来了。

    袁隆平:是太多了。

    李小萌:像这次得了美国外籍院士这样一个称号,您觉得兴奋吗?

    袁隆平:有两个人讲了同样的事,今年3月份我在香港中文大学遇到了杨振宁先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他祝贺我当选为美国科学的外籍院士,他说美国人得它的院士非常难,难度很大,外籍院士在世界各国选,那就难度更大,这是杨振宁讲的,今天有个美国先锋种子公司的总裁、副总裁来,他说你得了外籍院士,那是很不简单,他说美国的科学家要得院士是很难的,他说你们能得到外籍院士是更难的,他祝贺我。还有一个人,也是一个外籍院士,加拿大人,专门来祝贺我,他说你得了这个外籍院士,对我们这个外籍院士增添了光彩,这样我还是感到很欣慰,我们中国人能够在美国科学院得到这么一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我觉得对我们国家来讲也是一种荣誉。

    李小萌:在您心目当中,这个美国科学院院士和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两个身份有可比性吗?

    袁隆平:都差不多,都是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是一种荣誉,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一种荣誉,我认为都差不多,都是一种荣誉,在科技上面比较高的一个荣誉。

    李小萌:当时到了美国去领这个证书的时候,仪式办得隆重吗?

    袁隆平:正式就任美国科学院的终身院士,院长一个一个地介绍,很简短地介绍一下,介绍我的时候,我们去了总裁,还有湖南电视台一个主任记者也去了,他说介绍你的时候是掌声最响,时间最长的,后来加拿大一个外籍院士讲,你是外籍院士,给我们的外籍院士增添了光彩,他这么讲的。

    李小萌:我想您得到这么多的奖、荣誉,什么样的奖您一定要到现场去领呢?

    袁隆平:我都到了现场领,国外我算起来大概有十几个,十四个吧,第一个是联合国知识产权主席给我的一个金质奖章,那是在北京给的,也算是现场,他们一个总干事给我的。然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我是到巴黎去领的,我的老伴,我的贤内助,不叫老伴,叫贤内助,她陪我一块去的,她那次是第一次出国,领奖的时候,她那个时候有点感冒,要咳嗽,想咳又不敢咳,那里鸦雀无声,后来人家拍巴掌的时候,她就抓紧时间咳几声,她忍不住了,好不容易解放了,一拍巴掌就咳了几声。

    李小萌:邓老师,是不是在您心里,袁老师就算再得一百个、一千个荣誉,袁老师还是您的袁老师,没有什么变化?

    邓 哲:是的。

    李小萌:咱们再说说这个杂交水稻,我上次来采访您的时候,2005年那个时候是亩产八百公斤,达到了,我记得当时我们结束采访,您说正在往九百公斤进发,什么时候能够冲刺?

    袁隆平:我们农业部规定是到2015年,我们现在争取在2010年能够实现第三期超级稻的目标,就是九百公斤,我们现在有一定的进展,但是还没有突破,我有信心,争取在2010年能够实现亩产九百公斤这么一个目标,看来我还是有信心的。

    李小萌:还有两年多的时间。

    袁隆平:应该是还有三年。2008年、2009年、2010年。

    李小萌:亩产多少公斤没有上限吗?我们感觉就像一个神话一样,不断地在涨。

    袁隆平:这个从理论上讲,我们农作物生长都是光合作用,95%都是来自光合作用,水稻的光合效益高,我们专家学者估算,它的光能利用率有5%,我们把这个数字打个对折,按2.5%的光能利用来讲,水稻的光合作用2.5%,我们根据长沙的气象记录,它的辐射量,在水稻生长季节,它的辐射量有多少,按2.5%的光能来算,亩产一季稻可以达到一千五百公斤,按2.5%的光能,水稻的产量最高可以达到一千五百公斤一亩,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李小萌:而且刚刚过一半而已。

    袁隆平:一半多一点,还有潜力可挖,所以九百公斤实现了以后,向一千公斤进军。

    李小萌:亩产量越来越高,质量是不是越来越好呢?

    袁隆平:我们原来为了解决温饱问题,重点是提高产量,饱肚子,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他不满足吃饱,还要吃好,所以我们调整了战略,既要高产,还要优质,但是我有一条原则,绝不以牺牲产量为代价来求优质,要在高产的前提下做到优质。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