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透视牙防组事件真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20:3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全国牙防组这个曾经在牙膏广告中频频露脸,被消费者视为权威的机构。在4月30号被卫生部宣布正式撤销,它背后还有什么问题呢?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22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全国牙防组承认无专职员工

牙防组做出回应

牙防组事件受到社会关注

    点击进入论坛〉〉〉

    全国牙防组这个曾经在牙膏广告中频频露脸,被消费者视为权威的机构。在4月30号被卫生部宣布正式撤销。在此之前一年多的时间,牙防组因为违规认证的问题备受争议,因此,很多人对他一夜之间寿终正寝并不买帐,认为它背后还有什么问题呢。那么在十天之后,卫生部首次公开承认要对全国牙防组的经济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 毛群安:任何机构从事认证认可工作,都要依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来开展活动。对于牙防组以及还有一些机构在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经济问题,有关部门都在调查处理之中。

    这是在最近的半年当中,卫生部第三次向公众宣布有关牙防组的问题。

    1988年,牙防组由卫生部批准成立。

    2005年起,部分媒体及消费者对牙防组的认证资格提出质疑。

    2006年11月,卫生部做出回应,叫停牙防组开展认证活动。

    5个月后,卫生部宣布撤销牙防组。10天后,卫生部宣布牙防组在认证中存在经济问题。至此,持续了一年多的牙防组事件,似乎有了一个初步的结论。

    详细内容:

    据了解,全国牙防组在成立之初并没有设专职的工作人员。在人员构成上,基本上是由全国各地口腔医学研究机构和口腔医院的专家组成。那么成立之初,卫生部对牙防组的定位又是什么呢?

    毛群安:

    因为牙防组在1988年成立的时候就是非法人的组织。应该是牙防组当时的主要任务是为卫生行政机关提供在口腔保健方面技术的咨询和指导。

    从牙防组的产生来看,它既不是政府的一个行政职能部门,也不是经民政部批准备案的民间协会组织。但是牙防组自成立以来,在没有任何授权和认证资格的情况下,却陆续开始对牙膏等口腔保健品展开医学推介和所谓的认证活动。1992年至今,全国牙防组先后为佳洁士、两面针、乐天木糖醇口香糖等九种口腔保健用品做过类似所谓的医学认证,并以捐赠的名义收取企业几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不等的费用,之后,相关企业则可以在其产品包装上或广告中使用“经全国牙防组认证”的字样或形象,客观上给消费者选择产品带来某种暗示。

    消费者:

    一看有牙防组(认证)的话好像买的踏实。

    消费者:

    比较放心一点。

    消费者:

    我认为是不是就是好的意思。

    记者:

    在您的心目中,牙防组是个什么样的组织?

    消费者:

    我心目当中,过去来讲就是一个监督组织。

    消费者:

    反正代表了国家。

    消费者:

    其实大家也都是闹不清楚的。当然一冠以“全国”什么的,大家伙儿就觉得得信。

    解说:

    牙防组的认证活动被宣布违法,并被责令叫停之后,在消费者当中一时引起不小的震动。

    消费者:

    就是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消费者:

    欺骗消费者。

    消费者:

    这种组织我觉得在它成立的时候就应该限定它,比如说它是民间组织,就别让它冠“中华”、“中国”不就完了吗。

    记者:

    当初赫赫有名的全国牙防组,它的大本营就设在我身后这个院子里的一栋大楼里。

    牙防组的办公室就在这栋楼的四层,记者看到,现在这栋楼里分布着北大口腔医学院的一些科室,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在四楼的楼道口以及404房间的门口都挂有“全国牙防组”的牌子。如今牙防组被撤销,自然也就摘了牌。

    原牙防组工作人员:

    只是把牌子撤了,但是我们还有些工作在做,不可能就从这儿搬走了,那搬到哪里去?

    张羽:

    今天我们请了两位独具慧眼的专家,一位是北京大学行政管理学院教授张国庆老师。欢迎您。另一位是法学博士律师李刚先生,欢迎您。李刚博士也是首先通过状告牙防组这种方式来揭露牙防组违规认证问题的人。李博士,在你状告牙防组的时候,你当时认定它是一切什么性质的机构呢?

    李刚:

    这确实是非常困惑的。因为要在诉讼上……

    张羽:

    诉讼主体。

    李刚:

    诉讼主体,诉讼主体叫当事人和能力,谈到它能不能当被告,但是从牙防组的官方网站上反映,有一份1988年卫生部批准成立这个组织的红头文件,里面谈到了牙防组的功能,协助卫生部开展口腔预防方面的工作。

    张羽:

    但是消费者还是有些模糊,牙防组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是半官半民、不官不民?

    张国庆:

    您这两个词都可以用,既是不官不民,也是半官半民,看你怎么去解说。之所以说它有官的成分,是因为它的组长是卫生部的重要官员,同时它也是卫生部正式下文批复成立的机构,同时在批复的同时,还给它赋予了一定的职能。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具有官方背景的一个组织。之所以说他是民,它又不是正式的国家机关或者国家的机构。它的大部分成员或者绝大部分成员,是来自全国牙齿专业行业的教授或者是一些专家,他们组合的。所以当时的名称很有意思,叫做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指导组,我个人的理解,它应该是带有一种专业的公共政策咨询性的机构,换句话讲,它本身没有任何行政职能。

    张羽:

    能参与这样的经济活动吗?

    张国庆:

    照我个人的看法,基本上不应该这样做,基本上是类似于内设机构。这类机构通常不具有直接对外发布或者直接对外部提供什么东西的职能。

    张羽:

    其实最早发现牙防组的问题,是一位普通的消费者,正是由他开始一步步揭开了这样一个所谓的权威机构的面纱。

    张羽:

    牙防组1988年成立时,既不是政府的行政职能部门,也不是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民间协会组织。作为卫生部门一个具有专家咨询、指导功能的内设机构,却长期以来做着大量外部的事情。

    2004年,北京消费者杨连弟在使用宣称能够治疗牙龈出血功效的高露洁、佳洁士等四种牙膏后,发现根本没有效果,于是2004年9月他状告这四家牙膏厂在包装上进行虚假宣传。

    消费者 杨连弟:

    我认为作为消费者,使我的权益受到侵害。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相建强:

    它的基本功能清洁牙齿、清洁口腔。靠它去治疗口腔的疾病是达不到目的的。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