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隆平成为著名外交品牌 张春贤积极推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0:41 来源:CCTV.com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

    2007年4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目前,中国已有6位科学家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袁隆平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的唯一当选者。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初夏4月,77岁的袁隆平远赴位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去就任一份特殊的职位――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长西瑟罗纳这样陈述袁隆平当选的理由:他发明的杂交水稻技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增产的粮食每年为世界解决了7000万人的吃饭问题。

    西方国家看到并肯定了袁隆平的成就,而袁隆平对于此行也是非常高兴的,他有自己的想法。他说,“西方国家主办或参与活动,只要我有时间,我都会去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个人,更重要的是国家与民族,我可以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多推介自己的国家。”

    利用杂交水稻这一来自中国的特产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的形象,袁隆平每年都有数次这样的机会。

    “我到过美国11次,印度15次,日本4次,埃及2次……”,袁隆平向央视国际记者一一数着他出国的次数。“菲律宾最多,30次!”袁隆平哈哈地笑了。

    “都是为推广水稻而去啊!”袁隆平说。

    他向记者说这样的一件事情。那是在1997年的8月,他去墨西哥参加作物遗传与杂种优势利用的国际研讨会,因为签证的原因,他比原计划晚了两天才到墨西哥。结果他的晚到让其他十二名出席会议的中国着急得不行,直到袁隆平到达了目的地,他们才高兴地说,“袁老师你终于来了,我们急死了,你来了以后,我们的地位就提高了。”

    在这次会议中,袁隆平与其他四名美国科学家一起,获得了“先驱科学家”的荣誉称号。

    对于次事,他深有感触,“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而是整个国家!”

    “他不仅是我们湖南的外交品牌,同样是中国的外交品牌。”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谈到袁隆平的贡献时感慨地说。

    张春贤对袁隆平深怀崇敬之情,“有人把杂交水稻看作中国的第四发明,我看一点都不过分。我对他充满敬意。”他说。

    身为一个大省的领跑人,张春贤当然希望能把袁隆平作为一个窗口,让全国各省的人民乃至世界的人民看到湖南。

    “他既继承了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思想,又内蕴着湖湘文化底蕴。”张春贤这样赞扬袁隆平。

    袁隆平祖籍江西,出生于北京,但他从重庆西南农学院毕业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教书,在湖南安家落户,发明杂交水稻取得重大贡献,至今已经超过半个世纪。

    张春贤认为“袁隆平是湖湘文化影响下的优秀知识分子代表”,而湖南“英雄辈出”,远到屈原,近到毛泽东,他认为,是湖湘文化造就这些伟人,也是这些伟人让湖湘文化充满生机。

    “湖南是一个努力崛起的地方,希望大家都能到湖南各地去看一看。”张春贤说。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