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新农村建设亮点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3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发展现代农业 建设新农村

    如何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如何使农民实现就地转移就业?地处宁夏石嘴山市的平罗县高庄乡远景村“村队企业化”模式回答了上述问题。

    日前,记者来到一家食品公司。远景村党支部书记吴可林介绍说,这是一个宁夏新秀贸易有限公司与远景村联合建设的村队企业化项目,远景村土地信用社以50亩土地入股。该食品公司是一家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产品开发为一体的食品加工企业,主要产品为辣油、辣酱等。2006年5月企业总投资1378万元的一期工程开工投产后,目前已生产辣椒系列产品1000吨,年增加农民收入360万元,返还村集体2万元,解决本村300个农民就地就业。

    平罗县委副书记桂福田介绍,远景村的“村队企业化”与以往的村办企业在体制上有本质上的区别。以前是村集体经济直接参与投资、直接参与经营,现在远景村是只拿撂荒土地入股,不参与投资和经营,去年底得到2万元红利,今年底预计能拿到6万元。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空壳村”问题,强化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又解决了村民离土不离乡就地就业问题。目前,平罗县共有56家企业与47个村进行合作,开工建设合作工业项目41个,总投资2.8亿元,就地解决了4500名农民就业。

    宁夏还对山区开展了移民扶贫工程。

    记者看到,一排排“塞上新居”盖起来了,移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随之转变。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的隆湖开发区,只见一幢幢“塞上新居”分外抢眼,塑料大棚格外醒目,养鱼池错落有致。“这是我们在引黄灌区有效利用盐碱地发展的‘上棚下鱼’生态农业立体种养殖模式”,大武口区委副书记崔彦祥介绍说。为了给2.8万来自山区的移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占地100亩、投资1478万元的自治区第一个塞上新居工程于2006年4月开工建设,工程全部实现了五个统一(规划、设计、招标、监理、采购)和供水、供电、排水、通讯、道路、太阳能、文化体育设施等十个配套,去年已有153户移民喜迁新居。

    改变了居住环境的同时,如何让这些移民增收致富呢?他们在建设塞上新居工程的同时,又在几百米外建设了占地537亩、288栋“四位一体”(种、养、沼气、温棚)的塑料大棚基地。

    “真没想到能过上这种好日子!”

    老家在山区隆德县的移民张富勇高兴地对记者说:“政府帮我们家搞了一个蔬菜大棚,挖了个养鱼池。我在大棚里种西红柿,一年可收入1.6万元,再把鱼池租出去,一年又能增收5000元。”据了解,像张富勇这样的移民有许多,到去年年底,“塞上新居”的农民人均收入已达到2870元。(记者 许凌 通讯员 拓兆斌)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