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走访百姓成了警察破案新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21:4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日常生活当中,警察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威严的执法者,警察找上门来可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在河南的三门峡市,现在大家都在习惯警察找上门。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1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走访群众,话话家常成了警方破案新方法

在这走动中警方得到了许多重要线索

在群众的帮助下,警方顺利抓捕嫌疑人

    点击进入论坛〉〉〉

    一说到破案子,很多人都会想起像李昌钰、福尔摩斯那样的神探,其实真正的神探是人民群众。这句话看起来像是一个套话,但是今天的节目要告诉您,这可是真的。

    在日常生活当中,警察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威严的执法者,警察找上门来可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在河南的三门峡市,现在大家都在习惯警察找上门。

    通过对十万余户城乡居民的走访,三门峡市公安局获得了各类案件的直接线索171条,一些积案、隐案告破。同时,三门峡市公安局还对全市万余家企业和工商户进行走访,征求意见,并了解影响企业经营的治安问题。

    三门峡市公安局的走访活动,不仅要求全体民警到居民家中、到社区、到学校、到企业走访,而且还设立了督办、回复、评估体系,力求走访活动的制度化和长期性。2006年,三门峡市的案件发案率较走访前的2004年下降了44%。

    详细内容:

    泉灵(主持人):

    在日常生活当中,警察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威严的执法者,警察找上门来可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在河南的三门峡市,现在大家都在习惯警察找上门。

    犯罪嫌疑人:

    咋啦。

    警察:

    起了,拷起来。

    犯罪嫌疑人:

    怎么回事?

    警察:

    走。

    解说:

    这是三门峡市陕县公安局不久前破获的一起沉积多年的系列案件。2001年10月一天的凌晨,在310国道,河南三门峡市陕县路段一辆货车停在路边,车上的人正在休息,突然,四个蒙面的人手持刀棍强行打开了车门。

    村民:

    当时把他往后一拉,那个刀就指在这个地方,(说)把钱掏出来,当时把钱一拿,这里原来是个窟窿,我就准备往那个窟窿里面一塞,他不就找不到吗,最后急急忙忙地塞也没塞进去,他爬到这个地方把钱拿走了。当时刀就顶在这儿,我们也不敢反抗,反抗人家一送我咋办?

    记者:

    你被抢了多少钱?

    村民:

    我被抢了两千。

    解说:

    实际上在陕县境内,类似的案件绝不仅这一起,不法分子要么针对停在路边的车辆,要么设置障碍,强行拦车进行抢劫。

    司机:

    车还没有停稳,从路边窜出四五个人,都蒙面,手里有拿棍的、有拿刀的,把车玻璃砸了以后,硬把我拉下车,拉下车以后就朝我身上了一顿打,把我打懵,这时候就向我要钱,我也不敢反抗,从我身上,从车里面,把我打工赚来的一万块钱强行掏走了。

    赵玉民 三门峡市陕县公安局副局长:

    这起车匪路霸案件从2001年开始,是四年多的时间,总共发生了30多起,它的特点主要是:一个,发案地点是点多线长,主要集中在国道、连霍高速公路,另外还有些乡道,在这么大的一个区域内。

    记者:

    县乡公路上?

    赵玉民:

    对,县乡公路上。这个发案的特点有几个方面,一个是集中在深夜,都在三四点钟,这是一个;另外,侵害的对象都是外地过往的司机。过往司机在晚上极度恐惧的情况下,对犯罪嫌疑人的描述不是太清楚。

    解说:

    由于这起系列抢劫案件,发案地点散布于上百公里的县乡公路,以及国道和高速公路上,而且发案间隔时间毫无规律,于是,案件的侦破陷入了僵局。

    2005年,三门峡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进万家门”的城乡居民走访活动,要求全市2000多名民警,不分警种,每个民警走访100户城乡居民。面对面地了解居民对治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发放调查表格。

    我们都没有想到,这个案件的破获完全得益于这次走访活动,按照我们进户走访的要求,进到每一户都要填一张表。这张表分两大项,一个是对公安队伍的意见和建议;一个是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意见和建议。在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意见和建议里面,第六个问题就是你居住的附近有可疑人员吗?我在这个访问过程中,其中有一个居民就说有。

    村民:

    我就想到我们村里面有那么一户、两户人家,平时村里劳动也不积极,再有,他没出去打工,但是他花钱、生活都比我们强,都比我们好,最近又盖新房、学生上学、又买汽车呀,从哪儿弄的钱,我们觉得很值得怀疑,这个事我就跟公安局的警察们说了。

    解说:

    与此同时,其他走访的民警在不同的村子,也发现了几户人家有相同的情况,而且,这几家的主人是亲兄弟。

    任保明 三门峡市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一个是偶然,两个是偶然,三个就肯定不是偶然现象了,我就忽然在脑子中印象出来,在咱们县东发生的系列抢劫案中,其中有一个受害人在报案的时候跟我们讲,说抢他的几个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让人感觉好像是弟兄几个一样。

    记者:

    于是,经过秘密侦查,陕县警方掌握了以邢俊庭等四兄弟为首的,拦路强抢团伙的犯罪事实,他们从2001年起,作案几十起,拦路抢劫财务价值30余万元。

    任保明:

    最终,这邢氏几兄弟,包括他的一些亲属,这一案是8名犯罪嫌疑人,对他们在陕县县东、连霍高速公路、310国道、县乡公路上系列抢劫案供认不讳。

    解说:

    通过对十万余户城乡居民的走访,三门峡市公安局获得了各类案件的直接线索171条,一些积案、隐案告破。同时,三门峡市公安局还对全市万余家企业和工商户进行走访,征求意见,并了解影响企业经营的治安问题。这是灵宝市警方走访一家矿产企业时所了解到的情况。

    警察:

    这是调查以后,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意见和建议中,第三条,有无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人或事,他填的是有;第五条,有人向企业收取各种不正当的费用吗?他答案也是有。

    解说:

    尽管在调查表上填了企业遇到的治安问题,然而,矿主在民警第二次走访时还是不愿意讲出实情。

    曹保卫 灵宝市公安局文峪派出所指导员:

    走访期间他们说这个情况,欲言又止,不好往外说,就是说你到其它地方、其他坑口再了解了解。

    解说:

    为了打消矿主的顾虑,民警们第三次来到矿上走访,矿主终于讲出了实情。

    矿主:

    以种种借口,很多借口,要保护费啦,当然啦,也不说是保护费,作为一点其它什么经费啦,活动经费啦,索取一点,要点钱。

    记者:

    要不给会什么样呢?

    矿主:

    不给他们就威胁你生产,打你的人、抢你的矿石、堵你的坑口,很多很多,所有事情都能做出来。

    记者:

    当时为什么不报案呢?

    矿主:

    主要是他们人多势众,迫于他们的威胁,比如说敢报案炸我的坑口,或者是伤我人啦。

    解说: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掌握了一个10余人的犯罪团伙的情况,他们长期活动于周边矿产企业,以恐吓、威胁等手段哄抢矿产资源,收取保护费。于是,三门峡市灵宝警方一举打掉了这个团伙。

    警察:

    这就是我们收缴的他们的凶器,有棍棒、有钢钎子,还有砍刀,这收缴的还有炸药。

    记者:

    它这个炸药是干什么用的?

    警察:

    炸药就是说他扬言,就是说你不配合收保护费,不给保护费,就炸你坑口。

    解说:

    通过到万余家企业和工商户的走访,三门峡市警方获得了各类有价值的案件线索100余条,很多危害企业经营的案件得以侦破。

    黄保卫 灵宝市公安局局长:

    我们在力求探索、尝试一种公安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的这么一种警务模式。那么,过去由群众上门报案,我们转变为我们所有的民警下去,到群众当中主动寻找线索。发现这种转变不但方便老百姓,而且老百姓把很多案件,过去一些疑案、隐案现在都反映上来了,而且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警民的关系又密切了,打击力度的有效性增强了。

    解说:

    同时,三门峡市警方还在走访中了解居民、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把一些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居民:

    就是这个网吧门前的这个,好多学生晚上跳墙就出来了,有时候跳窗户出来,一个学生比较危险;另外,长期这样,人家家长把孩子送到这儿也不放心。

    解说:

    针对社区、学校、企业提出的一系列加强治安管理的意见,警方也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比如某纺织企业,夜间下班的女工较多,他们就在女工经过的主要路段增设巡警巡逻。

    女工:

    以前这条路比较黑,走到这儿感觉很不安全,现在有巡警巡逻了,走到这里心里感觉比较安全。

    解说:

    三门峡市公安局的走访活动,不仅要求全体民警到居民家中、到社区、到学校、到企业走访,而且还设立了督办、回复、评估体系,力求走访活动的制度化和长期性。2006年,三门峡市的案件发案率较走访前的2004年下降了44%。

    主持人:

    一说到破案子,很多人都会想起像李昌钰、福尔摩斯那样的神探,其实真正的神探是人民群众。这句话看起来像是一个套话,但是三门峡市的治安好了,这就是硬道理。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时空连线]聚焦河北平山民宅爆炸
[时空连线]"和谐号"动车组助铁路大提速
[时空连线]临汾蒲县矿难调查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