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劳动者之歌:任维进――从营级干部到排水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11:31 来源:

专题:劳动者之歌

   新华网杭州5月11日电(记者张乐)任维进,是浙江中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市政分公司属下的排水设备所所长。乍一听,所长也是一个不小的官,但实际上,排水所专门负责浙江嘉兴城市下水道的排水。如果按国家现有的干部体制论级别,排水所连股级单位都不是。但就这么个不起眼或者说是没人愿当的所长,当初却是任维进毛遂自荐,主动承担的。

    1976年不到20岁的任维进应征入伍,在部队一干就是20年,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少校军衔的军官。1996年10月,年近不惑的他从嘉兴机场机务大队特色主任转业,分配到嘉兴中元公司市政分公司。

    从部队转业不久,原排水所老所长因胃出血住进医院。在没有人带班的情况下,任维进主动挑起了全所日常管理的担子。9月份上班时,前任所长介绍说,排水所主要工作是城市道路下水道的养护,防洪工程的提闸关闸等。任维进一听,觉得这工作不难,比起修飞机简单多了,自己能够胜任。当时他还跟夫人开玩笑说:“专业航空兵与污水打交道,杀鸡用牛刀。”当时他感觉很轻松,也很高兴。

    在任维进转业到地方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常常有人问他同样一个问题:“老任,你身为一名营级干部,做这种挖阴沟通下水道的工作是否感到有点委屈?”任维进也了解到当年一同转业的干部,有的分配到政法系统,有的分配到金融系统,无论经济收入、工作条件、社会地位,自己与他们都无法相比,可他始终保持着一种平常人心态。

    记得有一次,任维进带领下水道疏通班在嘉兴市区最繁华的中山路疏通下水道时,正好碰上一位在金融系统工作的老战友。这位战友看他身穿工作服,满身灰尘、满头大汗的样子,关切地说:“你这个人真老实,难道不能通过关系调一个单位吗?”老任听后很感激地和他握了握手。

    确实,当年与他一起转业的干部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如果通过他们的关系调一个比较理想的工作单位,也不是不可能。但他没有这么做。“为什么我能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说好听一点,是一种爱岗敬业精神;说实在一点,人生不如意常有八九。多想好的一两面,少想或不想坏的八九面,人就会知足常乐。”

    通窨井,清理下水道,对任维进来说就是一份工作。在他的观念里,是工作就没有高低之分。而且他喜欢这份工作的前提是它可以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你看,大雨倾盆,污水横溢,被水淹的家庭里老人叫小孩哭。这个时候我们火速赶到,堵塞的窨井经过我们的抢修通畅了。污水哗哗地回流进窨井,马路干净了,家里太平了。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连声对我们表示感谢。你说,这个时候你快乐不快乐?”老任说,这个社会不可能每个人都当公务员,都当官,这是不现实的。安居乐业是人的生存方式,就看你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态了。

    2001年初,一贯生活节俭的老任买了一部手机,同事们都感到很惊讶。事实上,老任买手机,为的是嘉兴市区的4000多座窨井,50多公里长的下水道疏通、养护。“所有报修电话中,最多的是窨井盖缺损,我们最怕的也是窨井盖缺损,因为如不及时补上就有可能发生车翻人亡的大事故。可是我们施工人员常在现场,难得坐在办公室接电话,我就自掏腰包买了手机。”

    因为有了这部手机,老任觉得工作方便多了。一有问题,老任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直至处理好问题才最后一个离开。当然,这样一来,一年中老任也牺牲了好多休息日。偶尔一个双休日,没有接到报修电话,爱人和女儿都会特别高兴,因为老任可以整天在家陪她们了。

    老任不计回报的付出,许多人都看在眼里。2000年1月,他被授予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6月被批准为浙江省优秀军队转业干部;2003年4月全国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5月,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得到那么多荣誉,老任的压力很大;“工作翻来覆去就这么简单,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排水所集体做的,但荣誉最后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

    荣誉接踵而来,有人因此推测,老任可能在排水所干不长了。嘉兴市建设局一位领导曾经说过:“任维进人老实,我们不能让这样的同志吃亏。”随着他年龄一年年增大,市政工程公司领导想让他到某个管理岗位,做一份不需要在大露天里风吹雨淋晒太阳的工作。老任谢绝了:“我干排水工心里就是踏实,再说我身体没病没灾,再干几年没问题。”

    老任的人生观很简单:“工作只有做好,尽量让百姓满意。”所以,不管是在部队当一名营级干部,还是在地方当一名疏通工,对他来说,都是一份工作。他的女儿帮着“总结”了一下,她说,老爸你这叫“傻,并快乐着”。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