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分析:松花江污染从何而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2:3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松花江是黑龙江最大的支流,全长1900公里,占东北三省总面积的69.32%。是什么让松花江必须“休养生息”,而松花江的污染究竟从何而来呢?

  2005年11月13号下午,受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故。污染物为苯类物质。污染带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向下游十几个县市转移。随后,治污工作紧急展开,并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是,时隔一年后,专家组再次奔赴松花江,仍发现了不少问题。

  另外,由于松花江流域是老工业基地,有许多高耗能、高耗水和重污染产业;污染排放强度居高不下,万元GDP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居全国七大流域之首。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石油化工、有机化工、食品、酿造、印染、造纸啊这些企业都排放大量的有机污染。

  2006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松花江干支流主要污染指标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呈加重趋势;支流水质污染比2005年明显加重,总体上为重度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据监测结果反映,达到四类和五类的水质断面达到43%,那么劣五类的水质也达到了43%,也就是说,从这个断面的数值来反映,松花江流域河水的有机污染还是很严重的。

  此外,一些地方治污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实施。截至目前,松花江流域治污项目仅完成6%,还有48%的项目未开展前期工作。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