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视点:节能环保的治标之战打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8日 21:2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CCTV新闻绿色行动新闻周:善待地球 降耗减排

点击看视频〉〉〉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节能成了公众瞩目的焦点

总理挂帅抓节能

环境总局研究员为节能支招

    主持人:如果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当一个小组的组长,这个组得是一个什么组?这项工作得有多么重要?在本周,温家宝就真的成为一个小组组长,这个小组叫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温家宝任组长,副总理曾培炎任小组副组长,由此可见国务院对节能减排这项工作的重视。为什么如此高规格的面对节能减排工作?回头看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的目标已经被明确的写入其中,甚至有清晰的数字指标,五年内单位GDP能耗降低20%,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降低10%,但遗憾的是,开局第一年,目标并未实现,而第一季度,一些指标依然让人不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十一五规划针对节能减排的目标有可能化为泡影,或许这正是温家宝高调担任小组组长的重要原因。但是,写进十一五规划都没被一些地方和企业真正重视.我们有什么高招吗?《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总理挂帅的节能减排。

    详细内容:

    在刚刚过去的地球日里,济南的这所幼儿园的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花、鸟、树木”来装扮地球;同一天,长江沿岸的十多座城市,则同时向母亲河投放了中华鲟等珍惜鱼类。

    包括白鳍豚在内,越来越多的物种开始消失,水质也不断恶化,长江,甚至需要科学家们来出示一份体检报告,这份由中科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编写的报告称:“长江目前总体基本健康,局部不健康,近年来一直处于不断恶化的状态”。

    虽然一季度的几个重要经济指标一路飘红,但是,一季度11.1%的高速增长明显超出预期,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依旧是高耗能的重工业。

    根据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一季度中国工业的增速再次创下了十年来的新高,其中,1/3是由高耗能行业贡献的,还有一个数据是,目前我国的六大高耗能行业,竟然消耗了整个工业用电的2/3和能源的70%。

    环保总局吴舜泽说:这些指标与历史上同期的一二月份相比,高耗能的产业增长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迅猛,这个表示国民经济的发展还是有一股趋势,这种趋势有可能,如果没有比较好的加以调控的话,可能对污染减排的形势不利,也可能对经济良好的、平稳的运转也是不利的。

    来自国家统计局2007年一季度的数据,国内高耗能行业的投资依旧高烧不退,其中电解铝投资增幅逼近50%,水泥投资增幅逼近40%,六大高耗能行业产量增幅超过20%,许多人担心,这样的增速极有可能让公众期待的2007“节能减排”指标再次落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决定成立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曾培炎副总理任副组长。

    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分析当前全国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时,一连用了“六个不”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认为归根结蒂在于“认识不到位”,而行动的关键在于“协调不得力”。节能减排,这个中国政府对内对外郑重承诺的硬指标,也是整个国家经济转型必须完成的目标,面对未来,新成立的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没有退路。

    针对节能减排,有文章做过形象的比喻,近些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速度快,但是油耗也大,而且尾气排放不达标。用我的感受来看,不仅如此,各地司机在驾驶的时候,为了开快车,就只有一种办法,不停的踩油门,忽略了保养和检测,更没有合理的驾驶习惯,因此,表面上看速度快,但其实一方面费油,要多花钱,另一方面,驾驶习惯不好,车况只会越来越差,早晚出各种问题,并会提前报废。您说,各地的司机他不明白这个道理吗?我想是明白的。问题就在于目前大家都在拼速度,你改变了驾驶习惯,就有可能短期把速度降下来,虽然他知道长期看,速度还会提起来,超过去,但是没人敢承担眼前这个责任。不过,还是有人开始陆续的改变了驾驶习惯。

    爆破过后,投资一个多亿、运行还不到三年的煤焦厂变成了废墟,这也是山西孝义十多天来关停的第七家炼焦企业,同时,这七家企业的关停,也意味着要有一万多工人失业和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损失。

    但是,如果今天狼不来,用不了多久,灾难就会降临。山西孝义,这个山西省的第二经济强县和经济增长最快的县,环境保护却令人忧心忡忡,它的空气中一种致癌气体的含量竟然超标将近十倍,途径孝义的汾玉河,也完全成了一个污水渠,全部为劣五类水质。

    怎么样让地方领导变成一个环保主义者,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去年八月,山西省开出第一张“区域限批”罚单,如果孝义不完成整改,它的所有新建项目将全部停止审批,这将影响到孝义50多个大项目和170多亿的投资。

    八个月的阵痛,17家高耗能违规企业被全部关停,换来的是近60个亿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型项目上马,换来的还有十天更蓝的天空。今年头三个月,孝义县的空气二级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天!

    今年三月,山西省的首富县河津,也接到了山西省环保局开出的区域限批罚单,这一系列做法被形容为山西的“断腕治污”,因为今年山西的目标是,淘汰1000亿元高污染的GDP,这可是全省GDP的1/5!

    环保总局吴舜泽说:近年来山西在节能减排,在环境保护,在可持续发展上做的力度也仍然是相当重要的,包括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它是第一个作为一个煤炭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试点,建立一个基金,这个基金的50%用于生态环境保护,这都是具有很典型意义,很具有示范意义的一个事情。

    山西,全国污染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个实行重罚“区域限批”的省份,还是第一个实行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省份,山西正在尝试着节能减排的很多个第一,我们最希望它能成为中国环境治理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标本。

    国务院已于去年9月下发文件,但截止到目前仍有14个省份自行出台了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为此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不得自行出台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的措施,并将于今年5月派出工作组进行督查。

    但是,与山西相比,更多的省份却作出了另外一种选择,就在上周,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不得不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必须在今年4月底前停止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早在去年9月,国务院就已经以文件形式对电解铝、水泥、钢铁等8大高耗能行业明确规定了用电加价的时间和标准,并规定各地一律不得自行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已经实行优惠电价的要立即停止执行。但是,直到现在,依然有15个省市没有贯彻落实,其中吉林、黑龙江等14个省市甚至自行出台了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当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举国上下达成的共识时,出现这样的局面,的确令人遗憾。

    或许很多人并没有注意今年两会期间的一个细节,3月4号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前往政协经济农业联组会参加讨论,在会上,一位委员讲到节能减排,引发温家宝要插话,首先他做了检讨,去年,我们虽然做了很大努力,但是没有实现既定目标,这一点我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实向人大代表汇报,同时,今后每年都要向人大代表大会报告节能减排完成的情况。这之后,温家宝语气坚定的强调,国家确定人大通过的五年目标是严肃的,确定了就不能改,而且要千方百计完成,这个决心坚定不移。事隔一个多月,再看看温家宝的这段话,或许我们依然可以把它当成一份承诺和一个军令状。

    无论情况多复杂,无论困难有多大,温家宝总理已经多次表明了政府的决心,本周,国务院宣布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总理更是亲自担任了组长。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 吴舜泽说:这个领导小组的成立,实际上表明了态度,党中央、国务院要实现污染减排、节能减排的决心,也是一种政策信号,要举全局之力,综合运用行政的投资的、经济的方方面面的因素,把这个事情抓好,它涉及到中央、地方很多部门,有发改委、财政、环保、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部门参加。成立这个领导小组之后,有这么一个平台,能够比较好的出一些综合性的方案,有比较好的集成效应。/这种综合性的一种协调机构或者强有力的领导,对于环境保护也是十分必要的。

    本周五,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部署监督节能减排工作情况,审议年度节能减排工作安排,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他还就全国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特别指出要建立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把任务逐级分解到各地和重点企业,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也将纳入各地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干部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面对今年依然不乐观的形势,节能减排不仅是总理的决心,更是一个必须实现的国家目标。

    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 戴彦德: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节能完全靠市场基本上是完全失灵的,所以节能必须要靠政府的干预或者引导。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 吴舜泽:我们要把节能减排的指标、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和一些重点单位,把这个责任贯彻下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巡视员 翟青:2007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非常重要的一年,必须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后,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4月20日 华能北方内蒙古乌拉山爆破小火电机组

    记者:这是今年国务院下发关停小火电文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关停,标志着今年我国关停小火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这三个小火电机组年发电量达到16亿千瓦时,但能耗高、污染重,每年排放1.68万吨二氧化硫,煤耗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处处长 郝卫平:国家也通过这种方式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的升级换代。下一步我们还要去山西、江苏、河南这些小火电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展关停工作。

    作为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举措,关停高污染、高耗能小火电的工作今年已经全面展开,今年要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就达到1000万千瓦。此外,从今年起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也着手进行,这次历时三年的普查将重点调查工业、农业、生活三种污染源,摸清我国污染源的状况和污染物的排放情况,为今后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国家环保总局本周则发布了首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强制环保部门和污染企业向全社会公开重要环境信息,把污染减排工作变成一场公众参与的全民战役。2007,中国的节能减排工作能否出现转机,公众在拭目以待。

    主持人:昨天在一个公共场所,我看到一幅节能减排的广告宣传画,上面是一个漂亮的中国结,底下六个字,“中国节”,“结”已经变成了节约的“节”,后面还有三个字,“中国能”,六个字含义很明确,中国节能减排,中国能够做到,当然,口号比较好喊,真正实现要有实实在在的办法和约束。举一个例子,本周上海车展轰轰烈烈的举办着,媒体和公众趋之若鹜,可展出的柴油车有几辆呢,在中国轿车满街跑,但柴油车连1%都不到,可在欧洲,一半以上的车,小轿车都是柴油的,柴油发动机早就被证明,一方面节能,另一方面总体减排,因此在欧洲它已经变成主力,可是在中国,却由于油品质量问题,柴油车无法推广。我在想,中国那几家挣大钱的石化企业,为什么不进行相关的攻关,使柴油车可以迅速推广,让百姓也可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光想着眼前挣钱,不想着承担责任,如果都这样,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依然很难实现。所以,喊口号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行动,带着责任行动。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