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姚映佳?让祥云升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20:5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7年4月26日,在中华世纪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终于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这款火炬是由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集体设计的,这个火炬设计团队共有34人,他们来自10个不同的专业,而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就是34岁的姚映佳。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姚映佳

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成员在忙碌讨论设计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

    进入论坛   

    2007年4月26日,在中华世纪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终于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这款名为“祥云”的奥运火炬长72厘米,火炬上半部分镌刻着多姿的云彩,这就是在我国历史已经非常悠久的“祥云”图案,祥云代表着“渊源共生,和谐共融”,它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之一,在许多古建筑上,人们很容易就能找到祥云的身影。而火炬造型就像是一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用纸来包火,这更是设计者独具匠心的体现。火炬漆红色的基调,加上上部银色的对比,更加产生了醒目的视觉效果。

    这款火炬是由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集体设计的,这个火炬设计团队共有34人,他们来自10个不同的专业,而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就是34岁的姚映佳。

    姚映佳:我的这个职责,也很清楚,也很简单。就是对质量和方向最后进行决策。我为团队提供资源和鼓励的。我有很简单的这样的一个定位。

    2005年底,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火炬设计方案,联想集团这个年轻的设计团队也接到了组委会的邀请函。3年前,他们同样也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这是当年他们以篆刻印章的形式呈现出的“北”字,而最终入选的中国印是以北京的“京”字变形而成的。一字之差,使他们与“中国印”的荣耀擦肩而过。在享受了一次参与奥运的快乐之后,这群年轻人对于奥运火炬的设计又跃跃欲试。

    姚映佳:第一次开会的话,其实就是一个无序的开始。为什么讲叫无序的开始呢?在创意的思考的初级阶段的话,一般都会有一个发散性的一个空间。这个空间的话,你给予的这个舞台越大的话,可能你这个能看到的精彩的舞蹈就越多。

    两年前,在北京郊外一个富于民族特色的山庄里,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的87位年轻人分成了四个小组,他们正在谈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奥运火炬。通过这次讨论,大家一共拿出了30多个设计方案,这些方案不仅五花八门,而且还千奇百怪。

    姚映佳:还有一个的话,就是还有小组提出了一些创意方案。就是说,为什么火炬一定要是拿着的呢?说在中国我们有很多好的很有意思的一些文化的风景。比如说当时大家直接就能想到的就是北京的风筝。中国的这个风筝。说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有一个距离,然后这个火炬是悬浮在那里。然后我们选手会拉着它在跑。第一次的头脑风暴会的话,它是没有特别的倾向性的。我们是就像,我们就用这一个筐,把大家的很多的好的想法先放里面。然后再把它晃一晃。然后再有专门的team来分析和去继续深化它。

    漫无边际的创意方案提出之后,真正考验设计团队竞争实力的关键时刻到了。他们找来了悉尼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的火炬,努力在东方文化和世界语言中寻找着中国元素的切入点。

    奥运圣火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象征,它的起源来自古希腊的一个神话,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了。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是现代奥运会最早开始传递火炬的一届奥运会。当年,一名德国田径运动员就是用这样一个造型独特的火炬点燃了圣火。这枚火炬是用经过抛光处理的钢为材料,在手柄部分刻有奥林匹克接力,柏林1936字样,还绘上了奥林匹克五环,以及火炬传递的路线图。从那之后,奥运火炬传递成为每届奥运会中最引人注目和令人期待的活动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奥运火炬的设计也成为了举办国表达传统文化理念、展示民族风貌,体现民族智慧的新舞台。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炬,加入了有着韩国特色的绘画图案,使这把火炬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格。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其火炬外型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它的火炬线条流畅,充满了活力,外型酷似一枚橄榄叶,而象征着和平与自由的橄榄树在希腊是随处可见的国树。

    接下来,面对30多个火炬设计方案,联想设计团队将用什么方法确定自己的选择和判断呢?

    姚映佳:当时我们有一个基于我们平常设计过程中,就积累的一种经验的判断,就是说我们希望我们有一款方案。是一定要有极复杂和极简约之间的一个对比的方案。至于这个元素我们当时还没有确定。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这样一个方向的东西。

    换句话说,姚映佳认为,最终的火炬方案不管它的构思有多么复杂,它的表现形式必须极其简约,让人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根据这个判断标准,一个月后,他们把目光分别锁定在了祥云、长城和凤凰这三个方案上。

    其中,祥云的方案最被看好,因为它用极简单的方式让人们想起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当初,女设计师仇佳钰用一个独特的方式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姚映佳:当大家在阐述方案的时候,一片混乱的过程中的话,佳钰呢,从桌上像现在一样,她拿起了纸,然后呢就这样轻轻把它卷起。然后呢,举在手里,说这就是我们来自于中国四大发明纸的一个创意的草模型。当时的话,这个动作很简单。但是当时这个意向,这个创意的一个灵感的来源。已经被大家深深地放在脑海里了。

    如今,当你从火炬的顶端看过去,它的造型就像是一张卷曲着的纸,手举火炬的人就像举着一个带火的纸卷筒。这时,每个中国人都会很容易地感受到四大发明给我们带来的荣耀。

    在火炬的造型确定之后,祥云图案的出现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姚映佳:从感受上“祥”字,这个“祥”字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先有福娃嘛。然后后面就是一个吉祥。所以“祥”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另外就是说,从云纹这件事情的选择来讲的话,其实本身出现的时候,在我们的意向里面的话,就会出现那种气势磅礴的,不断交流变化的,孕育着新的气象的这样的一个感受。和我们所理解的那种,以前理解的那种奥运的那种蓬勃向上的,不断变化,追求更卓越的,这个感觉的话,是非常吻合的。所以当时,我怎么老说这个。是非常吻合的。这种感觉,跟奥运的这种精神是非常吻合的。

    在完善祥云方案的过程中,许多设计师的脑海中,眼睛里不断地呈现出各式各样云朵的图案。在经历了几次修改之后,火炬上的云朵由当初的年轻、活泼和流动,变得现在这样厚重、圆润和饱满。

    姚映佳:比如说这个云头云尾的关系。云纹本身的这个形态。然后云尾是尖的圆的,还是更加的锐利一点的感觉。也是讨论了很多轮。所以后来这个云纹的话,就慢慢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祥和。本身这个云更加的丰盈。然后呢,云朵,云尾之间的关系也更加清晰。也更加能够丰富地结合在一起。然后从它整个的层次来讲的话,也更加的丰富。

    最后,当设计者让祥云披上红妆时,这种选择对于中国人来说,似乎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红色是中国人最熟悉的颜色之一,但是,云朵图案选用的漆红却又是许多中国人并不熟悉的。

    姚映佳:红已经被抽象成了中国的一种印象。中国的印象。红色。而且红色的话呢,在我们当时做设计分析的时候,温暖、热烈、吉祥、未来。所以我们就是红色,是很早就被定下来的一个大的方向。但是什么红,这个就又需要很多的思考和分析了。最后的话呢,我们选择了这个大漆的一种红,这个也是,也偶然,但是也是必然。就是就在我们的这个设计部门里边的话,我们有一个大漆做的一个工艺品。这个大漆的红的话呢,我觉得它有非常强的一种,就是这种红叫饱和力。同时它又有很强的一个渗透力。就那种红是它有张力的。而不是那种灰蒙蒙的。所以当时我们就越来越聚焦到这个红颜色。用我们老百姓的说法来讲呢,很正这个红。

    明年,祥云火炬将经历奥运历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祥云”火炬将带着爱东方的骄傲,行进世界五大洲,穿行世界135个城市。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