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触摸奥运火炬] 历届奥运火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23:1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由于火炬往往被赋予传播一个国家文化和传统的角色,每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国都对火炬设计相当重视,奥运会历史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火炬造型。

    此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奥运火炬在选材和燃料上也在发生变化: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火炬为减轻重量,圆锥型的头部用合金材料制成,火炬的手柄部分则选用涂了漆的桦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火炬采用质量较轻的铝合金制成,仅重540克,是历届火炬中最轻的一个,燃料则采用了经特殊处理的橄榄油。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炬加入了有着韩国特色的绘画图案,使这把火炬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格,也呈现出文化对奥运的渗透。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有着更多的民族气息和地域特色。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澳州本土的健身器具“飞去来器”精妙的弧线。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火炬设计也很别致,呈现出流畅的橄榄叶状,使火焰燃烧时呈现出喷薄向上的动感。采用丁烷和丙烯混合物作为材料,不仅火焰更加明艳,更能经历风吹雨打。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