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中国进入高速铁路时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23:38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专题: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从今天开始,全国铁路实行第六次大提速,140对奔驰在18条繁忙铁路干线的国产动车组带领中国铁路迈入了高速铁路时代。

    提速第一天,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还有华东、中南、西北、华北主要城市间开行的动车组数量达到了280列,西安至宝鸡间的4对动车组今天也率先在西部地区开行。全国主要城市间的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在广深线以及沪宁杭之间开行的动车组每几分钟就发车一趟,铁路公交化成为现实。

    谢宝军:“我现在是在开往黑龙江的列车上,这趟列车的最高时速达到了每小时251公里,这么快的速度,列车的平稳状况如何呢?我们来做一个试验。”“水杯里的水波动很小,说明很平稳。”

    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是目前世界铁路在既有线路提速所能达到的最高速度。提速后,我国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铁路线路有6003公里,几乎相当于德国、法国等欧洲9国既有提速线路里程的总和。

    第六次大提速在京沪、京广、陇海等18条繁忙铁路干线上密集开行高速动车组的同时,还要开行时速120公里的重载货运列车,这种客货混跑的运输组织方式目前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次大提速新编制的运行图也增开了北京至南昌、福州等7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海南三亚首次开行了直达京沪穗三地的列车,革命老区井冈山也开通了直达北京、上海、深圳的列车。在全国新增开的52对中长途普通旅客列车中,中西部地区占了56%。根据预测,实施第六次大提速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增长18%,相当于每天多提供34万个座席;货运能力能增长12%,相当于每天能多装2000车。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