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邀请日本天皇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温总理12日上午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下午到日本皇宫会见明仁天皇,邀请天皇及其他皇室成员出席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4月12日,正在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京会见日本明仁天皇。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4月12日,正在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京会见日本明仁天皇。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中国青年报东京4月12日电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贵国有句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尽管经历过风雨和曲折,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样,不可动摇!开辟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要靠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不懈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日世代友好,为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新局面,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奋斗。”12日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议事堂就中日关系发表演说。这是中国总理第一次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也是继1983年胡耀邦总书记、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之后,时隔22年中国领导人再次站在日本国会的中央讲台。

    温家宝以《为了友谊与合作》为题的演讲受到在场议员的热烈欢迎,在35分钟左右的演讲过程中,会场总共响起10次掌声。演讲由日本NHK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

    温家宝强调,中国主张以史为鉴,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他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政府和日本领导人多次在历史问题上表明态度,公开承认侵略并对受害国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衷心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有关表态和承诺。

    温家宝说,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完全符合历史潮流和两国人民愿望,也是亚洲和国际社会的殷切期盼。

    温家宝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两国存在着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面临着需要共同应对的重大课题。基于这样的客观事实,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他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顺应潮流和民心,把中日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温家宝说,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把握以下原则:

    第一,增进互信,履行承诺。温家宝说,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更应以诚信为本。《中日联合声明》等3个政治文件,从政治上、法律上和事实上总结了两国关系的过去,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是中日关系的基石。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只要双方都严格遵循这3个政治文件所确定的各项原则,两国关系就能顺利向前发展。温家宝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中国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决不容忍“台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推行“台湾法理独立”和其他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他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希望日方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承诺,慎重处理这一问题。

    第二,顾全大局,求同存异。温家宝说,中日两国在一些具体利益上和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是,这些同我们的共同利益相比,毕竟处于次要地位。只要我们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有诚意有信心,进行对话协商,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总是可以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他说,对于东海问题,两国应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积极推进磋商进程,在和平解决分歧上迈出实质步伐,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第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温家宝说,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中日经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两国经济的发展,对双方来说,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第四,着眼未来,加强交流。温家宝说,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是连接国家之间的两条重要纽带。如果说经济合作的目标是实现互利共赢,那么文化交流的目的是沟通心灵。两国领导人已一致同意,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中方愿与日方一起,组织实施好两国青少年大规模交流计划,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播下希望的种子。

    第五,密切磋商,应对挑战。温家宝说,中日两国同为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中日关系的状况,对地区乃至全球都会产生重要影响。我们需要以这样的眼光,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推进东亚区域合作进程,致力于亚洲的振兴。我们也需要以这样的眼光,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包括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疾病防控以及反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他还表示,中方理解日本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愿意就包括联合国改革在内的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同日方加强对话与沟通。

    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当日就温家宝总理国会演讲评价说:“(演讲)就广泛话题进行了积极阐述,极具积极意义。”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称:“按照这样的步调(日中间的)冰应该可以完全融化。”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表示:“这个演讲鲜明指出了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

    在当日国会演说之前,温家宝分别会见了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和参议院议长扇千景。会见河野洋平时,温家宝对日本众议院,特别是河野洋平议长为促进中日友好、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希望两国立法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尤其是年轻政治家之间的交往,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会见扇千景时,温家宝表示,日本议会成立“支持北京奥运会国会议员之会”,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希望日本参议院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中午,温家宝出席了由日本经团联等经济5团体主办的欢迎午宴。他就中国保护知识产区权、人民币汇率改革等问题作了说明。下午,温总理到皇宫会见明仁天皇,邀请天皇及其他皇室成员出席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相关新闻:

温家宝访日 任重道远的"融冰"之旅

安倍谈温家宝访日:樱花开满枝头 正是融冰季节

温家宝京都行探营:总理将脱下西装与学生打棒球

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讲后第一时间致电母亲

温家宝安倍共同出席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开幕式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