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讲 引日本谚语形容中日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1:49 来源:CCTV.com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内容速览]: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在日本国会发表了题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这是日本国会相隔22年迎来了中国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在日本国会发表了题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

    他说,为了友谊与合作,需要继承和发扬中日友好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在绵延两千多年的交往中,中华民族和日本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各自的发展和进步。 >>>点击视频   >>>演讲全文

 

?[主题]友谊与合作 望此次访问能成为融冰之旅
?温家宝:将中日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阶段五项原则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日两国存在着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面临着需要共同应对的重大课题。基于这样的客观事实,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我们的目标就是顺应潮流和民心,把中日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把握以下原则: 第一,增进互信,履行承诺。第二,顾全大局,求同存异。第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第四,着眼未来,加强交流。第五,密切磋商,应对挑战。 >>>点击详细

?中日交往绵延两千多年

    自秦汉以来,种稻、植桑、养蚕、纺织、冶炼等生产技术相继从中国传到日本,汉字、儒学、佛教、典章和艺术也为日本所吸纳与借鉴。日本人先后十多次派出遣唐使,阿倍仲麻吕便是其中杰出的一位。

    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五次渡海失败,以致眼睛失明,仍矢志不渝,他第六次东渡成功时,已经是66岁高龄。鉴真和尚把他认为能济世度人的佛法传到日本。 >>>点击详细

?友谊合作需要汲取历史教训
    为了友谊与合作,需要总结和汲取无限岁月的历史教训。众所周知,中日两国人民长达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曾被近代50多年那一段惨痛不幸的历史所阻断。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使中国人民遭受深重的灾难,人员伤亡惨重,财产损失巨大,给中国人民的心灵造成的创伤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点击详细
?战后2008名日本孩子被遗弃在中国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聂荣臻元帅在战场上救助日本孤儿美穗子,亲自精心照料,并想方设法把她送回到亲人的身边。1980年,美穗子携家人专程去中国看望聂元帅。战后有2008名日本孩子被遗弃在中国,成为孤儿,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收留了他们。

    直到今天,已经有2513名日本遗孤返回日本定居。>>>点击详细

?[温总妙语]尽管风在呼啸 山却不会移动
    温家宝说:“在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有一座石灯笼,是1980年日本唐昭提寺森本孝顺长老亲自送来的,亲自点燃的这盏灯与日本唐昭提寺的另一盏灯是一对,这对灯火至今仍在燃烧,长明不灭,遥相辉映,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光明前景。

    贵国有句谚语:尽管风在呼啸,山却不会移动。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尽管经历过风雨和曲折,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样,不可动摇!” >>>点击详细

?[网民心声] 融冰化雪踏春来 一线阳光穿云

[米奇它女朋友]:祝温总理“融冰之旅”温暖日本“草根”之心

[喜鹊窝]:温家宝总理此次东行前夕,向外界明确表示了建立中日间沟通和合作机制,达成互惠战略关系的目标意图,表明中方朝着建构东亚和平机制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亦是中国外交智慧升华的表征。外交超越情感的束缚,以理性判断为工具,以国家利益为归依,是大国外交应有之义 。

[董乡孝子]:破冰――融冰,双方需要高度互信。增进交往,尤其是青年一代的交往,增加相互了解。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共同促进东亚的繁荣。愿和平永随我们!

[▲大元帅▲ ]:“时隔22年 中国领导人再次登上日本国会演讲台”听上去有一种自豪感哈,呵呵,登上日本国会演讲台好像挺艰难啊!登上了很光荣哈。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