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新闻]新闻背景:从破冰到融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23:24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CCTV.com消息(21点新闻):2006年10月8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第二周便来华访问,中日政治关系持续5年之久的僵局被打破,外界称这次访问是一次“破冰之旅”。安倍访华期间,中日领导人就建立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2007年4月,时隔7年,中国总理再次访日,无疑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将对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将他的4月日本之行定义为“融冰之旅”: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如果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访问中国是一次“破冰之旅”,那么我希望我4月份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

  4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接受了日本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提出了三项期待,这似乎道出了这次“融冰之旅”的主要目的。

  温总理说,我期待着这次访问取得成功,真正成为一次“融冰之旅”;我期待着同日本领导人就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我期待着同日本人民接触,更多地了解日本,也让日本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增进互信和友谊。

  此后,安倍晋三首相也在不同场合对温总理的“融冰之旅”表示期待,希望借温总理访日之行进一步推动日中两国关系发展。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你们好(用中文表达),我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认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希望日中两国关系能发展成为战略互惠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认为两国国民加深相互了解非常重要。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