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新闻]新闻背景:春风预热“融冰之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23:22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CCTV.com消息(21点新闻):今年1月初,日本公明党派团访华,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党首太田昭宏时强调,要保持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1月25日至27日,第七次中日战略对话在中国举行。出现改善势头的中日关系正朝着战略互惠的方向逐步迈进。

  3月中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和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双双访华,即使在两会这样重大的国内政治活动期间,中国政府依然高规格接待了日本执政党代表团。中川和北侧都是各自政党的重要人物,他们联袂访华,可见日本政府的重视。而在野的日本民主党也决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进行“定期的持续的交流及协议”。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则在东京会见中日历史学者时表示,日本政府极为重视温家宝总理的来访,为此正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

  同时,中国方面也在为温家宝总理的访问积极准备。2月中旬,外交部长李肇星访问日本,与日本外务省共商温家宝总理访问事宜。3月下旬,外交部先遣组抵达日本,与日方细化访问日程和准备工作。3月22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率团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正式启动了中国全国人大同日本国会参议院的定期交流机制,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此外还有三个日本官方成立的团体引人注目,他们是日本国会议员成立的“振兴太极拳议员联盟” “支持上海世博会议员联盟”和“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之会”,其中“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之会”是日本国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跨党派非常设议员组织。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