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同安倍晋三会谈 确认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双方确认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同意建立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表示要共同努力提高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水平。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应邀访日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一下午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4月11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确认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同意建立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表示要共同努力提高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水平。

    温家宝说,去年十月,在中国和日本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障碍达成共识,促成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从而打开了双边关系的政治僵局,此后两国各领域合作日趋活跃,对此,两国人民感到高兴,国际社会也表示欢迎。

    温家宝指出,继续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加强中日友好合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是近邻,各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实现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双方有利,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有利。为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双方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把握两国关系的方向,积极推进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恪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信守承诺,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增加高层交往,通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的交流和战略对话,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三是深化互利合作,通过高层经济对话机制,协调双方的经济发展政策和合作目标,推进两国节能、环保、金融、能源、信息通讯、高新技术合作;四是加强两军交往和安全对话,及时就军事安全领域的重大举措进行相互通报,加快建立两军海上危机管理机制;五是扩大人文交流,今年重点办好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活动;六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为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和实现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倍热烈欢迎温家宝正式访问日本,他表示,去年十月,日中双方就建立战略互惠伙伴关系达成共识,此后两国政治交往频繁,经济联系密切。希望通过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迈出新步伐。

    安倍指出,日中战略互惠伙伴关系要求两国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对促进日中两国和亚洲利益做出努力,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经济两个轮子强有力运转,将中日关系提高到新的层次。

    安倍表示,为构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双方要建立相互信赖关系,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互访,我希望年内再次访华,日方将在今年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派两万人代表团访华,也欢迎中方派代表团访日,日方欢迎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希望通过此举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加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日中在安全领域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互不视为威胁,加强安全合作,建立防务部门联络机制,日方欢迎中国国防部长和中国舰艇访日,发挥两国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的作用,加强在节能、环保、金融、能源、信息通讯等领域合作,充实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内容,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在谈到历史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历史问题是牵动中国人民民族感情,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也有过五十多年不幸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要汲取历史的教训,开辟中日友好合作的新道路,希望日方切实遵循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处理历史问题,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改善势头。安倍表示,继续遵循日中三个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是我的理想和信念,我以谦逊的态度对待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今后不会有任何变化。

    关于台湾问题,温家宝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推行台湾法理独立和其他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希望日方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承诺,慎重处理。安倍表示,日方坚持在两国三个政治文件中表达的立场,不采取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立场,不支持台湾独立。

    双方同意加快东海问题的谈判进程,争取早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会谈后,温家宝和安倍共同出席了两国环境保护和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相关报道:

温家宝同卢武铉会谈 提出两国关系发展五点建议 
中日将加强防务联络机制 防止发生海上不测事态
温家宝就发展中日关系提出六建议 强调信守承诺
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
日本驻华公使:中日关系正走在好的方向上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