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专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8日 18:5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4月6日,中央电视台记者水均益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府独家专访安倍晋三首相。安倍在采访中指出,用谦虚的态度对待历史,过让更多的中国朋友理解战后日本走过的道路,他坚信“冰”一定能够融化。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高端访问):

    东京涩谷车站

    记者水均益:观众朋友你好,欢迎你收看高端访问。

    经过了将近三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从北京来到了日本首都东京。这里是东京最繁华也是最标志性的地段――涩谷车站广场。看到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各种带有汉字的广告、招牌举目可见,一种感觉油然而生,中日两国是如此地接近。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中日两国在政治、甚至是在心理上的这种距离却是如此的遥远和隔膜。

    当然造成这种遥远和隔膜离不开中日两国近一百年的关系和历史,也离不开近些年来,日本政界的一些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的文过饰非,以及起伏不定。其实所有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作为一衣带水的两个国家,和平友好才是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去年十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那么四月十一号,也就是在樱花盛开的时节,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对日本进行访问。这是中国总理七年来首次访日。中日两国的关系面临着改善与发展的重要的机遇。

    那么今天的日本人是怎样定位中日关系的,他们将怎样迎接中国总理的到访,他们又是如何看待中日之间的种种问题,回答这些问题,最好的一个也是最直接的一个人选,当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下来我们就到离这儿不远的首相府对安倍晋三进行一次独家专访。

    安倍坚信谦虚对待历史能“融冰”

    水均益:首相先生,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也是在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接受我们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您是否有什么样的信息能够传递给我们在中国千千万万的电视观众?

    安倍晋三:你们好,我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认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希望日中两国关系能发展成为战略互惠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认为两国国民加深相互了解非常重要。对此次温总理的日本之行,包括我在内,我们所有人都在期待着。我期待借温总理此次访日之机能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前来日本访问。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日中两国为了推动日中友好,特将今年定为文化体育交流年,在日本,我们请来了演员兼歌手酒井法子和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出任亲善大使。我希望这个文化体育交流年取得成功,我也期待着更多的中国朋友能关注、并且亲自参加这项活动。这是活动的标识,中国CHINA的C和日本JAPAN的J,一起组成了一个心的形状。

2006年9月,尽管安倍晋三在竞选中提出改善中日关系,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前领导人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陷入了僵局。中日高层长达5年没有互访,故此日本政界和舆论推测,安倍晋三当选首相后主动访华尚需时日。

然而,2006年10月1日晚8:50,日本共同通信社发出一条题为“10月8日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安倍首相即将访问中国”的新闻,这个消息引起媒体的广泛注意。第二天,10月2日下午,安倍晋三在众议院答辩在野党质询时,人们领悟到,安倍晋三已经下决心要到中国访问,破冰之旅就此启动。

10月8日,安倍晋三与夫人安倍昭惠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他和夫人挽手出现在中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5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中国,这也是安倍在出任首相13天后第一次出访。想到中日关系长达五年的冰冻,媒体称这次访问是一次“破冰之旅”;安倍晋三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中日之间持续了5年之久的关系寒冷开始回暖。

虽然已经从寒冷到回暖,但要使以往的冰霜变成一江春水,还需春风化雪。

四月东京,樱花盛开。在这个美好春天来临之际,应安倍晋三首相的邀请,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11日抵达这里,开始了对日本进行访问,这是一次“融冰之旅”。

    水均益:去年您的访问被称为是“破冰之旅”,那么今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他自己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融冰之旅”,这里边毕竟还是有一些冰,在您看来这些冰是什么?

    安倍晋三:作为日本首相,我认为不论何时,都要用谦虚的态度对待历史。我想,今后通过让更多的中国朋友理解战后日本走过的道路,这样“冰”就一定能够融化。

    水均益:非常感谢。刚才您提到了再过几天温家宝总理就要来采访日本了,我想问一下首相,您准备怎样迎接温总理的到来,另外您感觉到温家宝总理到日本来访问,会为两国确定的战略互惠关系带来一种什么样的推动力量?

    安倍晋三:四月的日本,大地回春,冰雪融化,新芽吐绿,花儿绽放,能在这样的季节迎接温总理到访,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曾经在去年访问中国时会晤过温总理,后来又在宿务岛的东亚首脑峰会上进行过首脑会谈,这次是我第三次与温总理见面。同时这也是中国总理时隔7年访问日本,我衷心表示欢迎并给予高度期待。我在去年10月访问中国举行首脑会晤时与温总理达成了共识,要将日中两国关系发展成为战略互惠关系。我认为双方在能源问题、环境问题、还有地区形势、朝鲜问题、联合国改革等各种课题,有许多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我期待此次温总理来日本访问,包括首脑会晤在内,双方能取得具体成果。

今年是中日关系正常化35周年,35年前,中日两国领导人经过共同的努力,在中国政府与人民的宽容和当时日本政府诚恳面对对历史问题的基础上,实现了中日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这是两国关系历史性的跨越;是造福于中日两国、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的外交伟业。

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中日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十年后,1982年6月,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引发了第一次教科书事件。这次事件经过中日高层磋商,日本政府表示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精神负责尽快加以解决。

此后一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中日关系都在良性互动的发展轨道中运行,尤其是199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村山富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布无条件投降五十周年之际,代表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发表谈话,明确表示愿正视历史,承认侵略,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这次讲话获得了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肯定与好评。

20世纪末,中国政府本着中日关系的大局,推动两国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应该说,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前三十年中日友好合作是主流,尽管其间有杂音起伏,但在中日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双方可以接受的结果,总体关系是向积极互利的方向发展。

但是,从2001年开始,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通过右翼势力炮制的历史教科书,日本前领导人不顾中国及亚洲等国家的感情与意愿,连续6次参拜靖国神社,这一系列行动,不能不引起被日本侵略战争所伤害中国以及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与特别的注意。

2006年10月,安倍晋三以高票当选日本新一任首相,在竞选过程中,安倍晋三发出改善中日关系的信号,提出努力修复、改善遭到损害的中日关系。这个信号引起国际社会和中日双方媒体的关注;安倍晋三就任12天后,决定把中国作为就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踏上访问中国的旅途,对中日关系的改善作出了积极有益的举动。

2006年12月26日,中日历史共同研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此项研究将“过对中日之间2000多年的交往史、近代的不幸历史以及战后6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史的共同研究,加深对历史的客观认识,增进相互了解”。

    水均益:非常有感触,首相先生提到了春暖花开。的确,去年您的访问被称为是“破冰之旅”,那么今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他自己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融冰之旅”,当然我们感觉到中日关系的确进入了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一个阶段,但是反过来首相先生也有一些分析,注意到无论是破冰之旅,还是融冰之旅,这里边毕竟还是有一些冰,在您看来这些冰是什么?会不会是一些类似于参拜靖国神社的历史问题?

    安倍晋三:日本与中国是两个相邻的国家。看来世界各国都是这样,那就是互为邻居的国家往往在历史上,背负着各种各样的过去。作为日本首相,我认为不论何时,都要用谦虚的态度对待历史。日本战后六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和平发展,成为对全球做出贡献的国家。我们通过ODA(政府开发援助)也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合作。我想,今后通过让更多的中国朋友理解战后日本走过的道路,这样“冰”就一定能够融化,我坚信这一点。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