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聂荣臻战地救助日本小姑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8日 13:5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40年8月,八路军在百团大战中,营救了两个日本小女孩。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当即指示,将这两个孩子送到军区指挥所。聂荣臻不仅亲手削梨喂小姑娘,还交待警卫员,设法找正在哺乳期的妇女,给孩子喂奶。这个在聂荣臻身边的小姑娘就是被救起的日本女孩美穗子。由于当时战事激烈,环境艰苦,经再三考虑,聂荣臻决定,把这两名日本孤儿送到石家庄的日军兵营。
    40年后的1980年,《解放军报》上发表了一篇《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报道,日本《读卖新闻》社奇迹般地找到了当年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后才得知,另一个稍小的女孩在送回石家庄后死在了医院里。这年秋天,美穗子应聂荣臻邀请来到中国,她眼含热泪地对聂荣臻说,一些日本旧军人知道了这件事后,既感动又惭愧,更加认识到了侵华战争的罪恶。

    聂荣臻元帅对日本小姑娘的救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爱生命的民族魂魄。

责编:潘雷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