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新闻:“融冰之旅”即将开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23:33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昨天早晨,在广播电台中听到一个节目,说的是50年代八大二次会议上毛泽东谈到了拆迁问题,当时的毛泽东语言生动,并且严厉的批评了拆迁中不考虑群众利益的粗暴做法。他说,“用长棍子捅鸟巢,鸟都要叫几声,更何况你动人家房子。”接着,毛泽东又劝戒有的人不要霸道,要讲方法,考虑老百姓的感受。这段话听来时隔50多年,似乎仍然有新意。正巧在本周被人关注很久的重庆被称为史上最牛钉子户的,与有关部门把问题解决了,房子也拆了,从过程中的剑拔弩张,并引发高度关注,到解决的时候,平静,甚至显得平淡,人们不难看出一种可贵的克制所带来的进步。距离《物权法》正式实施还有将近六个月的时间,在这将近六个月的法律真空期里,也许还会有类似事件的发生,但想想毛泽东50多年前的讲话,想想重庆对立双方的克制与最后的平静,或许我们就该知道应该怎么做。可千万别有人想着趁法律还没有实施的时候,先粗暴拆迁一些房子就最好。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融冰之旅”即将开始

    4月的北京,同样可以看到樱花盛开,在温家宝总理访日前夕,本周三,中南海的紫光阁,读卖、朝日、NHK等日本16家媒体联合对温总理进行了采访,问题不仅围绕温总理的行程安排,而且涉及靖国神社、东海油气田开发等诸多中日关系上的敏感问题。时隔7年,中国总理再次访问日本,能否就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与日本领导人达成共识,真正成为一次“融冰之旅”,成了本周中日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

    温家宝: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外资银行开业 本土银行?

    本周,汇丰、渣打、东亚、花旗四家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获批成立,也就是说,这四家银行被获准在中国全面受理人民币业务。

    设在高档写字楼,有独立会谈室,布局像星级酒店。尽管外资银行拥有良好的环境和服务,但对于中小储户来说,短期内他们还是无法享受到外资银行的服务,这使的相对“平民化”的本土银行暂时并未遭遇生存危机。但是,尽管危机没有来,服务改善却要抓紧,本周,就有媒体不断的在报道银行排长队等老大难问题。

    沙尘飞扬的春天

    2006年4月17日,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开幕式

    解说:去年的4月17日,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的会场外,沙尘满天。

    2007年3月31日,“绿色中国-环保公益日”活动

    解说:今年的3月31日,在“绿色中国-环保公益日”活动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遭遇沙尘天气。

    本周,大风又裹挟着沙尘如期而至。

    4月1日,北京风力达到了七级,部分地区尘土飞扬。4月2日,一场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暴袭击甘肃,玉门、敦煌等地,最高风速达到9级,能见度不足100米。与此同时,本应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的上海也遭遇到一场六年来最严重的浮尘天气。另外,内蒙古、天津、新疆、辽宁等省市也都出现了大风沙尘天气。

    公安机关道歉 无辜者沉冤得雪

    本周二,新疆昌吉州公安局向曾被错误羁押4年的无辜受害人祝军正式公开道歉。

    16年前,因为女友被害,祝军被作为重大嫌疑人被逮捕羁押50个月。2006年2月和3月,两名真凶先后被捕归案,真相才终于大白于天下。

    日前,祝军已按法律程序提出国家赔偿。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