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抓计划生育就是抓生产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6日 09:35 来源:湖南日报

  4月5日晚,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室灯火通明,气氛热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召集各市州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厅局负责人、各市州人口计生委主任以及部分基层计生工作者代表,在这里举行座谈会,与大家共话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人口计生工作的两个《决定》,共议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富民强省的大计。张春贤强调,抓计划生育就是抓生产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人口问题是关系“富民强省”的全局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务必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坚持不懈地做好人口计生工作。

  座谈会由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主持,副省长甘霖出席。

  长沙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胡静,涟源市委书记余明庭,攸县计生协会会长吴仁良,澧县人口计生局局长廖尧平,株洲市荷塘区金山街道太阳村计生专干漆玲利等基层代表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胡静说,中央和省里的《决定》,为我们在新时期开展人口计生工作明确了方向,长沙市计生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抓好各项人口计生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廖尧平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建设,努力解决好基层计生技术人员的待遇问题,做到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吴仁良说,计生协会在基层计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计生宣传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引导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还在计生服务等方面起到了独特作用。

  作为最基层的计生工作者,漆玲利面对面地与张春贤等省领导座谈,心情激动,显得有些紧张。“别紧张。”张春贤微笑着鼓励她。漆玲利立即打消了紧张情绪。她说在实际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一要有人干事,二要有章理事,三要有钱办事,四要有心成事。发言结束时,她将一份“小礼物”―――自己精心制作、鲜红封面的“计生工作者之歌”送给张春贤。张春贤与她亲切握手致谢。

  余明庭介绍说,涟源市的人口计生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曾被纳入“重点管理”单位,近两年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落后局面得到扭转,实践证明,认识不一样、作风不一样、力度不一样,效果就不一样。

  张春贤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刚才5位基层同志的发言很好,内容很丰富,有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大致归纳了一下,共有14条。会后要整理,进行综合研究,以促进人口计生工作。

  张春贤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湖南低生育水平稳定,出生率在11.8‰左右,计划生育率在93%左右。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说,湖南作为全国第七人口大省,长时间稳定较低的生育水平,直接促进了全国低生育水平的稳定。湖南在全面加强计生基层服务网络建设,纠正统计数据不实、打假治假,高度重视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有利于计划生育的政策,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关心和爱护人口计生干部等方面,为全国创造了经验。张春贤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常年战斗在人口计生工作一线的同志和一直支持计生工作的部门和同志表示慰问。

  张春贤指出,抓计生工作的投入产出比很高,抓计生工作是抓人口素质提高,抓计生工作是抓富民强省的重要举措,抓计生工作也是抓现代化。张春贤强调,我们要突出重点,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措施,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实现人口发展目标。坚持重心下移,重视基层,加强基层。加强对乡村计生队伍、阵地、制度建设,配齐配强乡村计生专干。在新农村建设中要以健全行政管理、技术服务、群众工作“三位一体”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网络为目标,抓好以乡镇服务所、村服务室为重点的农村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村级计生协会作用,引导协会开展经常性活动,实现群众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张春贤指出,计生工作的主体是人,要创新理念,以人为本,更加人性化地做工作。要带着感情做计生对象的工作。落实对计生家庭和子女的各项优惠政策。张春贤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计生工作的良好环境。(记者 谭克扬)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