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爽朗如君――吴君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17:1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1965年8月2日,香港亚洲电视的老艺员吴锦泉喜添千金,他为女儿取名君如。童年生活的无忧无虑使得吴君如从小就不知道将来会干什么,直到16岁那年,妈妈对她说,她爽朗的性格最适合做的职业是演员,也就是因为这句话,加上生活在一个表演之家,吴君如开始尝试进入演艺圈。在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强化训练两年和在香港无线做了五年的“不美的玉女”之后,她便勇闯电影界。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主持人:被称为香港“第一喜剧女明星”,为港产喜剧片作出良多贡献的吴君如,几年前淡出了观众的视线,有人说,名噪一时的港产喜剧片的衰落,就是由像她这样的喜剧演员隐退造成的,而吴君如不予回答,似乎另有隐情。

    2003年,凭借电影《金鸡》获得台湾金马影后的吴君如,慢慢的淡出了演艺圈,四十岁的她,选择了爱情。在喜获爱女之后,她说她要做好一个贤妻良母。向来是鬼马精灵的吴君如竟说出了如此郑重其事的话,从来没有的认真态度让许多喜爱的她的影迷从费解转变到为她祝福。因为他们知道一个喜剧女演员在带给观众欢笑的背后,有着比男演员更加坎坷的心路历程。而长相平平的吴君如的从影故事更多了些机缘和曲折。

    1965年8月2日,香港亚洲电视的老艺员吴锦泉喜添千金,他为女儿取名君如。吴君如从小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宠爱下,读名校坐好车,别说是地铁、公交车了,就是计程车也很少接触,生活无忧无虑,使得吴君如从小就不知道将来会干什么,她曾经说,从小就没什么理想,像医生、律师的从来都没想过,直到16岁那年,妈妈对她说,她爽朗的性格最适合做的职业是演员,也就是因为这句话,加上生活在一个表演之家,吴君如开始尝试进入演艺圈。在的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强化训练两年,吴君如在香港无线做了五年的“不美的玉女”之后,她便勇闯电影界。

    青楼女子,笨拙的警察,寻梦都市的乡下妹,这些疯疯傻傻,逗人捧腹的角色,使“不美的玉女”变成了丑女,起初的梦想一落千丈。

    和同辈女星相比,吴君如没有好友刘嘉玲、邱淑贞性感,也缺少张曼玉的玉女形象,吴君如很难找到合适自己的角色,但她并没有等待机会的降临,而是在平常的生活里开始特别的留意身边人的言行举止,在开始拍戏的时候,她会模仿每一个从她身边经过的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在1989年的《流氓差婆》中,吴君如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角色,影片里吴君如开始扮丑自己,她在角色里出演警察,但是却经常被坏人追赶,为了帮助父亲却越帮越忙,而且还女扮男装,这部影片让吴君如的喜剧天赋开始显现出来,也为她今后的喜剧之路打下了基础。

    广院老师:早期她在演电影的时候不惜自毁形象,变得很疯癫,很傻或者是把自己搞得胖乎乎的不着边际的这种表演,她都是非常贴近香港市民的表演方式。因此我个人认为她的表演方式是非常真实的,非常贴近百姓生活。

    贴近百姓,吴君如炼就了吸引观众的“吴式刹手锏”。在电影界,吴君如被称为“女周星驰”,她的搞笑本领一点不比周星驰差记,无论是嬉皮笑脸的表情还是丰富的肢体语言,吴君如都表现的游刃有余,她的疯癫,在装束上也能体现出来,一会不伦不类的超短裤、夸张的爆炸头,一会土得掉渣的晚礼服,自以为很美的发卡等等,都能表现出吴君如的各种各样的疯癫状态。

    丑跟爽朗本来是不搭边的,但是在吴君如的演绎下,两者都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爽朗的一种表现形式是“笑”,在商场里的大床上又蹦又笑(望夫成龙片段)、梦想丑小鸭变白天鹅中的不知所措的笑(无敌幸运星片段)、摔倒后掩饰自己狼狈的笑,可以说对于性格本来就开朗的吴君如来说,笑是一种释放,是一种本色的演出。

    装疯卖傻是很多喜剧里很重要的一种元素,因为善于在生活中的观察,吴君如在装傻这方面可以说是炉火纯青,《无敌幸运星》里听到自己爱的人的表白的傻;蹲在马桶上拿着报纸的形象;陪人唱歌,五音不全的她,傻得不懂察言观色,唱起不恰当的歌曲,让客人们扫兴;在情敌出现时的手足无措,在整个《家有喜事》中的表演可以说吴君如把“傻”演绎的淋漓尽致。

    三个绝招,让吴君如赢得香港第一喜剧女星的称号,20多年, 30多部影片,可谓收获颇丰。她说,其实有一个重要人物在演艺事业上对她帮助很大,在她后来的平民路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90年,吴君如遇到了她的最佳搭档:周星驰,两人在合作《望夫成龙》一片中,吴君如露出了自己的锋芒。

    吴君如的喜剧性天性在这个擦眼泪,却抹了一脸肥皂泡的小细节里可以显现出来。吴君如演绎的阿娣,恰恰接近普通大众的品格和形象,具有很大的亲和力,在这部影片里,周星驰和吴君如都是以新人出演男女主角,相近的喜剧风格,使得两人的合作成为了当时香港影坛的黄金搭档,而《望夫成龙》也为吴君如奠定了香港演艺界,首席女笑星的地位,她那独特的搞笑风格,赢得了广泛好评,从此吴君如在电影中扮丑女的更加放的开了。

    然而,《望夫成龙》《无敌幸运星》、《家有喜事》三部影片中的女一号的角色并不令人满意,叫好不叫座,票房的不如意迫使她另辟戏路。

    90年代初,王晶与周星驰搭档的《鹿鼎记》系列火遍大江南北,在这系列影片中,吴君如扮演了韦小宝的姐姐韦春花,虽然挂名为主演,但吴君如的戏却不多,但是只要没有韦小宝的戏份的时候,韦春花就会像花儿一样绽放。但一旦到了韦小宝的重头戏,那么韦春花则一定恪守分寸,只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绝不抢主角的风头。在这部无厘头的影片里,吴君如的表演夸张但不做作,每个表情都能传达给观众会心一笑。慢慢的,吴君如连续出演配角,在她看来,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只要能够演绎的出彩,照样光彩四射。

    以配角的身份出演,让吴君如爆发了更大的表演才能,夸张的喜剧天赋,给影片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应,5个贵人搭档把她的演义事业推上了高峰。

    最配的男搭档:吴孟达

    虽然香港演艺圈人才济济,但钻石的锋芒是谁也挡不住的。在被称为钻石级的配角里,女单冠军是吴君如,而男单冠军则首推吴孟达。两人的表演同样以小人物为主,他们对扮丑方面都是不遗余力、各有心得,两个钻石级的人物配合搭档演电影的话,那不是等于火星撞地球吗,动静肯定小不了,您再瞧瞧这二位的表演,夸张癫狂,极度放得开,再加上两人之间的默契配合,也早已超过了黄金搭档的水准,这两位钻石男女配角的搭配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称为绝配。

    最帅的男搭档:刘德华

    吴君如常常说由于自己的形象不佳,演对手戏的男演员,也都相貌平平,甚至可以说很丑,不过吴君如的男搭档一旦要帅,可就非比寻常了。《爱君如梦》里的刘德华就是最好的例证。

    与这样的天王合作,一向挣强好胜的吴君如,必然承受起了更大的压力。搞笑方面吴君如是一把好手,但是说跳探戈她可就是一个门外汉了。对于吴君如来说绝对是一件苦差事,这场分别前的舞蹈,虽然片长只有3分钟,但是既要记舞步,又要兼顾表情,真的非常困难。硬是折磨了吴君如十个钟头才完成。

    一部歌舞喜剧片自然少不了音乐,在《爱君如梦》中,吴君如除了与刘德华合唱了一首抒情主题曲之外,还带领全体演员奉献了一段相当逗趣的大合唱,拍摄时,吴君如令人捧腹的动作舞步,加上特殊装扮让拍摄现场笑成一片,为此,导演还专门关机,让大家足足笑够了半个小时才重新开工,电影内外,吴君如都给大家带来了货真价实的快乐。

    最出人意料的男搭档:梁家辉

    梁家辉在电影里的形象,大多数都是倜傥的阔少爷,专横跋扈的江湖大哥,或是类似《东成西就》里幽默的顽童。而在《金鸡》中,他则饰演了一个知识分子陈教授。陈教授对金钱极端吝啬,面对这个斤斤计较的角色,阿金的心里既有浅浅的鄙视,又有对旧相识的慷慨与大度。梁家辉的喜剧才能碰上无厘头的吴君如,火花四射。

    最美的女搭档:巩俐

    相对于男搭档们的丑的形象,吴君如的女搭档们都是一顶一的漂亮,比如在影片《赌侠2:上海滩赌圣》中,巩俐的角色就是纯美的代言。

    片中巩俐分别扮演了高傲的姐姐如仙和智力仅相当于五岁的孩子的孪生妹妹如梦,其女一号的地位一目了然。相比巩俐,吴君如的戏份就要少了很多,她饰演了吴春天只是如仙的朋友,然而吴君如就是有这样的能力,哪怕只是一个小角色,也能帮助她点燃自己无人能及的精彩,在这部影片中,吴君如的表演显得收放自如。客观地说,因为有了吴君如在影片里的表演,巩俐塑造的如梦,就显得太平庸了,因而不得不沦为花了。谁说绿叶只能是红花的陪衬,吴君如不就是一棵赏叶类的美丽植物吗?

    最优雅的女搭档:梅艳芳

    和吴君如一样,梅艳芳也是十五六岁时,便涉足演艺圈,虽然面对梅艳芳的曼妙舞姿,吴君如就像个丑小鸭一样输得一塌糊涂,但是在喜剧方面,她依然是无可争议的天鹅女王。而且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在于,《爱君如梦》中的这个阿金,不再像以前那些角色一样,傻乎乎的只是逗银幕外的观众大笑,而是加入了更多的温情的元素,吴君如和梅艳芳两人的搭配,虽然戏份不多,但是两人互相融入了对方的表演方式,使得双方更加紧密,和谐。

    16岁涉足影坛,不顾扮丑形象,被称为“配角专业户”的吴君如从不放弃证明自己的机会,勤恳做事的结果终于得到了电影大奖的垂青

    1998年,吴君如凭借《洪兴十三妹》赢得了香港金像奖的影后,这也是吴君如进入演艺圈的第一大奖;2003年,一部全力为吴君如打造的、丑得登峰造极的影片《金鸡》,把她推向了电影事业的又一个巅峰。正是凭借着阿金这个角色,吴君如获得了第40届金马奖影后的称号。这部笑中有泪的影片也被称为是反映了这位金马影后二十年的香港影坛辛酸史。

    主持人:吴君如说,在她心目中,演戏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得到的荣誉和成绩完全属于自己。这是典型的当代独立女性对自我价值实现的强烈要求。如今,四十岁的她依然乐意做电影中做一个不美丽,不聪明,不富贵,但是很快乐,很单纯,很闪亮的小女人。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